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也正式建成投产

导读来源:汽车之家在华晨宝马的大本营沈阳,初秋的桃仙机场已经挂起了iX3巨幅海报:天生电动标语自i3、i8之后,复刻到了宝马这款全新的电气化

来源:汽车之家

在华晨宝马的大本营沈阳,初秋的桃仙机场已经挂起了iX3巨幅海报:“天生电动”标语自i3、i8之后,复刻到了宝马这款全新的电气化车型上。9月13日,宝马首款纯电动SUV车型iX3在沈阳工厂首发,并公布预售价47-51万元。翌日,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也正式建成投产,成为宝马集团全球首个生产第五代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

为期两天的发布会中,华晨宝马密集地介绍了新产品技术特点、研发中心、动力电池工厂、充电、销售服务网络等相关布局,展现完整的电动化体系。这意味着,新能源行业竞赛的难度进一步升级,不只看产品的表现,更关键的是考验企业体系作战能力。

iX3(新车图解传送门)基于宝马兼容性平台打造,这种灵活性平台既可以生产纯电动车,又能生产内燃机、插电式混动车型。尽管宝马的研发实力摆在那,但同时包容多种动力类型的平台,就意味着要有取舍。放弃了“舆论正确”的纯电动平台,iX3在续航、空间、能耗这些方面能否做到有竞争力?

答案的关键就在宝马第五代eDrive电驱动系统上,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都有明显进化。电动机、逆变器及变速器一体化整合成驱动单元,在保证性能的同时,大幅降低重量并减少所需的安装空间;驱动单元与后轴整合为一体,实现驱动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第五代系统承担了一部分底盘的架构,有一部分地板空间被预留出来,用来安装、扩展电池组,以获得更长续航里程,同时保障更低的重心。iX3是第一款搭载该系统的车型,未来这套系统将成为宝马电气化车型的标配。

对比奔驰EQC和奥迪e-tron来看,宝马iX3用74kWh的电量做到500km续航,以及百公里16.7千瓦时的能耗,竞争力要超出一截。华晨宝马高管介绍,集团对于三电技术极其看重,坚持把研发能力掌握在自己手中。举一个例子,iX3搭载宁德时代811型三元锂电芯,而811高镍电池最近频频陷入安全争议,华晨宝马按自己的标准定制电芯,并且在结构、检测、软件监控等方面做了很多层防护,对其安全性很有底气。

华晨宝马一位高管的话令人印象深刻:像新造车企业一样思考,像成熟车企一样交付。这也能解释为什么iX3来得时间不早,虽然能跟奔驰、奥迪掰手腕,但跟特斯拉及一些国产品牌比起来,续航显得中规中矩。宝马的思路依然是要稳,把新能源竞赛当作持久战。

在智能化方面,华晨宝马为iX3标配最新宝马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提供包括辅助驾驶、交通拥堵辅助以及变道辅助等功能,还可配备包括自动泊车入位、BMW行车记录仪、循迹倒车辅助、远程3D驻车影像等全方位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功能。

新车预售价47-51万元,比奔驰EQC刚上市时57.98万元的起售价低了不少。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强调过,电动车首先定价要合理,不能越过这个级别,iX3的预售价就落在比X3顶配上限区间。老对手奔驰、奥迪去年推出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后,每月几百辆的销量在外看来失了BBA的一贯水准。宝马并不想“重蹈覆辙”,总结对手得失,对iX3还是花了很多心思,从市场推广力度也能略窥一二。

X3是5系之后,宝马旗下销售贡献占比排名第2的车型,也是宝马开启“X之年”后增幅最高(2019年同比增长197.21%)的车型,X3本身的热度也会惠及纯电动版车型。在销售渠道方面,华晨宝马计划到2020年底,BMW i授权经销商数量将达到近200家,约占目前宝马经销网络的1/3,覆盖约60个城市。

基于共线生产策略,宝马方面更加强调“iX3是一辆原汁原味的宝马车”,强调驾驶乐趣和品质。这种策略能否能转化为iX3的特色及优势值得后续关注。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今年财报会上表达了对未来产品趋势的观点:客户的需求日渐多元化,千人一面的车已经成为历史,不同的驱动系统会并存,因此不会人为地把行业划分为电动车、内燃机车两种不同的部分,如果想要成为面向全球的汽车企业就要有这样的灵活能力。根据计划,宝马从2021年开始着手削减旗下50%的动力总成研发,同时精简车型序列,以兼容性更强的车型架构和动力系统,实现共线生产。

兼容平台、共线生产对降本增效的作用也很明显。宝马集团工程技术主管乌多·亨勒(Udo Haenle)算过一笔账,建造一座新工厂将花费约10亿欧元,而现在的设施生产电动汽车的投资仅为300万欧元,费用不到前者的百分之一。

宝马5系PHEV在中国市场的热卖就是一个示范案例,共线生产减少了高成本投入,有利于产品快速普及。5系插电式车型和燃油版车型的售价基本持平,性价比甚至超过燃油版,促成了宝马5系PHEV在插电式市场登顶。

无独有偶,前不久首发的新一代奔驰S级也展示了柔性化生产的概念,未来插电式版、以及纯电动版S级都将在一条线上生产。灵活、高效依然是车企考虑战略部署的关键要素。

体系化布局

宝马已经完成i1到i9、iX1到iX9的商标注册,产品涵盖纯电动轿车和跨界车。未来的电动化产品阵容将非常丰富。推陈出新的背后,需要有完善的生产体系作支撑。

自2009年以来,华晨宝马累计在华投资超过640亿元。在沈阳建设了大东和铁西两座整车工厂和一座动力总成工厂,合并产能达52万辆/年,是宝马集团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两座整车工厂均可实现新能源车型与传统动力车型的共线灵活生产。未来几年,华晨宝马还将对两座整车工厂进行改扩建,以实现更多新能源车型的生产。

研发配套方面,2017年华晨宝马先后启用了新研发中心和动力电池中心,研发重点聚焦于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本地实现从设计概念到量产交付的全流程开发。动力电池中心除了生产电池系统之外,还覆盖了研发、质量、实验室、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等功能。

一期投产后约半年时间后,华晨宝马继而迅速开展了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工程建设,今年9月正式开业,生产宝马全新第五代动力电池,配套iX3车型。动力电池中心二期在产能提升超过一倍的同时,还为未来的产能增长预留了空间。

据官方介绍,华晨宝马电池系统的生产模式有两大优势:一是标准化模块确保了生产中统一的质量标准,并为广泛适应宝马新能源车型打下基础,模块化概念也可以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二是铝制外壳的尺寸、形状及所用的模组数量可以按需适配于各款宝马车型。

除了产品方面加强攻势,在充电基础设施方面,华晨宝马也在将此前的自建充电桩战略加速转向与充电桩巨头联合。今年6月,华晨宝马宣布与国网签署合作协议,到2020年底将在全国范围为车主提供27万个充电桩,其中将包括8万个快充直流充电桩,即届时80%国家电网充电桩可供车主使用。

2020年1-7月,宝马在全球新能源领域的销量位居第四名。在中国市场,宝马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经超过7.5万辆,上半年在华销量同比增长49%,其中5系PHEV车型交付了10650辆。宝马的目标是2021年新能源车型销量达到百万辆,2023年全球提供25款新能源车型。

在新能源拓荒时代,i系列为宝马验证了技术。进入到接下来的全面电动化战略,宝马作为老牌汽车厂商仍是非常谨慎并经过反复验证。从iX3开始,宝马再次给旗下新能源车型冠以“i”的前缀,意义深远。正如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所说,“它展示了我们从设计、生产到整个价值链的电动化进程、以客户为中心所构建的完整新能源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