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大运奥普力4.6方洒水车上装篇及底盘篇

导读继前面介绍过的大运奥普力垃圾车、冷藏车、随车吊、清障车及清洗吸污车后,大运再次开发出了一款新的市政环卫车型,那就是目前在园林绿化、

继前面介绍过的大运奥普力垃圾车、冷藏车、随车吊、清障车及清洗吸污车后,大运再次开发出了一款新的市政环卫车型,那就是目前在园林绿化、城区道路清洁及厂区建设中最受欢迎的大运奥普力洒水车了。

蓝白相间的喷漆寓意车辆的工作性质是保持大自然蓝天白云般的整洁,罐体上白下蓝也丝毫不显突兀。

洒水车罐体采用武钢4mm厚板材铸成,罐体容积达到4.6立方,能拖运4.6吨的水,与同系列底盘相比,承载能力居中。

四位三通球阀、消防球阀和阀门依次排开,在罐体吸水的时候需要将阀门都处于关闭的状态,然后打开进水阀门,将软管接在阀门一端,另一端放入取水源处即可。消防球阀主要是紧急情况下用来连接消防管道的。

前冲、后洒、侧喷都各司其职的合理布局在底盘上,可以看到做工都非常精致。前冲一改之前安装在车头下方的习惯,而是安装在驾驶室与罐体之间,喷洒压力更大,线路布局更合理,整体外观更和谐。

后洒和侧喷位于工作平台的左右两侧,洒水宽度可达到20米,前面的喷嘴还未加装上去,用户在提车的时候厂家会装在随车工具袋里面,取出后自行安装即可。

大运奥普力4.6方洒水车洒水高炮工作

这款大运奥普力洒水车自带后工作平台,可容纳1人在平台上进行操作,洒水高炮可手动调节为柱状或者雾状洒水,炮头角度可360度自由旋转,射程可达到30-45米,可承载的最大公称压力为0.6MPa。

在罐体与后工作平台之间设有一个爬梯,方便工作人员上下罐体,对罐体进行保养和检修。

在车辆后工作平台的防护栏上有醒目的“随时停车 注意安全”字样,警示过往车辆与本车保持安全距离。

最后,需要提醒一下各位的是,这款洒水车公告暂在申报中,本次评测车型为上公告配置的车型,免征公告也还待进一步申报。不过就目前该车的配置,应对市政环卫工作也是绰绰有余了,相信能在环卫洒水车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新车抢先看,这款大运奥普力4.6方洒水车我们之前已经了解过它的上装配置了,再一同来看下这款洒水车在底盘上的配置表现又当如何?

大运奥普力4.6方洒水车发动机采用中德合资云内D25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125马力,动力匹配强劲,能轻松承担拖运4.6吨水的责任。

配备有轻卡上国五排放标准最常见的尿素罐,罐口用蓝色盖子进行密封,开口大小合理,方便加注尿素溶液。

万里牌12V免维护蓄电池,由重庆万里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给车上电器设备进行供电。

蓄电池旁边有一个机械式电源总开关,关闭开关的时候,整车电路都会断电,为保证系统正常可靠的工作,需关闭车内电器开关后再切断电源总开关,这样也能延长电器设备使用寿命。

大运奥普力4.6方洒水车标配一条备胎,安装于大梁尾部的后工作平台下方,一方面是可以避免阳光直射、雨水侵蚀,二来是在拿取的时候也较为方便。

加长加粗铝合金油箱,外表看着就相当扎实,容量较大,加上防护栏的保护,大有一副“高枕无忧”的架势。

2个储气坛并排固定在大梁左侧靠前一点的位置,主要是给制动系统、气喇叭等部件提供动力。

集成式空气处理单元,采用集成式设计,将卸载阀、油水分离器、空气干燥器及多回路气压保护阀的功能集成于一体,保护制动管路中空气的清洁程度。

明黄色冷却液位于驾驶室后方,现在正值冬季,可以防止寒冷的环境对发动机气缸体造成结冰冻裂的危害。

驾驶室的翻转机构还是老式的手动翻转,如图3个拉杆同时往上提就能实现翻转,简单易操作,方便对发动机进行检修和保养。

洒水车在洒水的时候需要先将取力器挂上,一人在后方操作洒水高炮,一人在驾驶室内进行控制,通过油门来控制水量的大小。取力器加装在变速箱侧面,通过自身发动机来取力。

就外观而言,该车符合大众审美,较为常规;从功能上来看,该车功能齐全,能高效的完成市政环卫工作;从底盘配置上来看,该车动力匹配十足,能有效承载运输吨位的水和满足基本的行走功能,着实是一款值得推荐的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