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新款Jeep自由侠及广本皓影怎么样

导读不知道你发现没有,在国内的小型SUV细分市场里,那些特立独行的车型还是比较多的。它们的消费群体大部分都是年轻人,这群人对座驾的空间、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在国内的小型SUV细分市场里,那些特立独行的车型还是比较多的。它们的消费群体大部分都是年轻人,这群人对座驾的空间、保值率、乘坐体验等等方面,并不是特别的在意,他们只关注这款车够不够个性、颜值在不在线,于是市场上便有了丰田C-HR、Jeep自由侠、领克02等等车型。

Jeep自由侠作为小型个性化SUV的带头大哥,从2016年5月上市至今,已经走过了三个年头。还记得刚推出的时候,它凭借着Q萌的造型瞬时吸粉无数,不过因为动力系统匹配的原因,加上“新人”你方唱罢我登场,逐渐被大家冷落了。别着急,中期改款的它这就来了,那么这款换装了全新1.3T发动机的萌态SUV,表现究竟如何呢?

排量更小、动力更猛,体验又如何?

满足国六排放的1.3T发动机,虽然排量相对于之前的1.4T发动机变小了,但是性能却更强劲,最大功率增加了17kW,达到了127kW;最大扭矩提高了40N·m,达到了270N·m,整体性能和现款在售的Jeep指南者相当,考虑到自由侠体积更小,因此这款发动机在它身上表现肯定会更好。

在实际体验当中,新动力的表现也确实让人很惊喜。别看它只有1.3L的排量(具体是1332mL),但它的发力扭矩却很强悍,重踩油门后甚至还能感觉到明显的推背感。另外这款发动机的后劲也够用,发动机转速就算攀升到五千转之后,也没有小排量发动机容易出现的泄力感,值得好评。

缺憾也是有的,在扭矩强悍的背后,是比较明显的涡轮迟滞。或许是采用了较大惯量涡轮的原因,这款发动机转速攀升比较慵懒,转速要去到两千转左右才能感觉到明显的扭矩输出。这种特性下的动力爆发感是够了,但对于市区跟车的应用场景来说就不那么美丽了,驾驶者踩下油门之后,要不不发力,要不就直接冲出去,动力输出不太线性。

自由侠1.3T的这种特性,还有七速双离合变速箱的因素。在复杂的市区拥堵环境下,这款变速箱的表现有点让人难受,低速跟车时,挡杆在一二三挡位之间切换,会有顿挫的现象,此外,在市区中速超车时,变速箱降挡反应也偏慢。

而在道路顺畅的情况下,这款车起步时挡位结合的动作还是挺轻快的,只要是稳定地踩住油门持续加速,力量不变,也不踩刹车,你就能体验到它顺畅又快速的换挡感觉了。

而在变速箱介入较少的巡航工况下,Jeep自由侠的总体表现也挺好。短小的车身加上前排良好的视野、对路面信息反馈清晰的底盘,驾驶起来算是轻松写意。同时,欧系风格的底盘特性保证了厚实感和整体感,对于路面上的细碎颠簸过滤得比较柔和,且底盘隔音效果也到位,在这个级别车型当中是拿得出手的。

外观内饰微改,辨识度依然很高

改款后Jeep自由侠外观上的变化并不大,前脸把之前黑乎乎的保险杠面积缩小了,前雾灯的造型也随之调整,总体观感更加精致时尚,没有之前那么粗犷硬朗。于我个人来说,对于Jeep自由侠的这套外观是很喜欢的,这次微调的尺度把握得刚刚好。

车尾保持了既有的设计。实话说Jeep自由侠的尾灯非常独特,不调整也不影响它的辨识度和新鲜感。但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把后包围造型修饰一下是常规操作,什么都不动稍微有些敷衍。

同样的,新车内饰也没有做改动,整体观感很有纯正越野车的效果。包括副驾手套箱上的扶手,模仿越野车上差速锁、陡坡缓降等越野按键布局的空调控制区、低矮的挡把控制区等,都在刻意地营造出越野车的体感。

空间表现优秀,但乘坐舒适性……

无论是我们实际体验,还是实测成绩,都表明Jeep自由侠的空间,尤其是垂直空间表现真的是挺棒的。这里还有个玩笑,我们同事说由于这款车头部空间很大,所以把它的前排座椅调到很高之后,开车的时候就能获得开“小G”的体验了。不过在纵向空间对比当中,Jeep自由侠就比较普通了,直接导致其后排腿部空间不如竞品车型好。

也许是Jeep官方想给自由侠这款车营造更多的“越野”用车体验,所以这款车的座椅做得很硬派。其前排座椅贴服性、包裹性都不算好,它就像是件大码的衣服,合身不重要,重要的是任何人都能穿上身;后排座椅水平的座垫加上比较垂直的靠背,乘坐没问题,舒适性不能和城市SUV相比,不得不说它的“越野”血统真的是很浓厚。

总结

Jeep自由侠的定位其实挺特殊的,独特的外观内饰设计注定了它要走个性化路线。不过在国内,个性还意味着价格偏高,和缤智那些定位家用SUV相比,它的性价比确实不太高,但和C-HR、CX-4相比,似乎大家都是相同的套路。

所以在让消费者去尝试个性化,选择这款车之前,不妨先把产品基层体验做到无短板,如此再加上它个性化的优势,这事儿就成了。

缤智上了5年,冠道3年,广汽本田拥有一大一小两台SUV,均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在紧凑级这个最大的细分里,广汽本田还一直处于空白。终于,它来了!全新紧凑级SUV——皓影,它的到来将为更多喜爱这个“买发动机送车”品牌又添了一个选择。说是全新,但对于消费者来说,皓影却是熟悉的陌生人,它和CR-V同根同源,但这次我和它近距离接触,却感受到了它不一样的魅力。

不同的包装,熟悉的味道

首先是外观,皓影整体设计更现代化,直线条会更多,这也和自家的新雅阁、冠道的设计语言相近。初次见面,直接感受到它笔挺的身姿,这是和CR-V完全不同的气质,很符合“熟悉的陌生人”这句话。尤其是中网造型和LED灯的贯通连接,以及窗线、C柱尾灯等等,都是以直来直往的元素为主,个人更加喜欢。

除了常规的6种颜色可选外,全新皓影还引入了一个幻夜系列,也就是一个黑化版。该版本除了窗线之外,其余的中网、轮圈以及车内的饰条等都做了抢灰、熏黑的处理。

从现场的车型配置来看,全新皓影高配车型使用了19英寸的轮圈, 整体视觉效果更强一些,轮胎采用了米其林的揽途Latitude Sport3,尺寸为235 55R19。

相较之下,内饰的新鲜感就不如外观这么强了。整体布局都是非常的眼熟,小变动也只是一些旁枝末节的变化。比如说前排中央杯架的布局,加入了换挡拨片配置(1.5T汽油版和混动版都有)以及车机内置了Honda Connect 2.0等等。

关于Honda Connect 2.0,其特色基本上跟市面上大部分的互联车机特色逻辑相近,自带了一张4G高速流量卡,同时会内置一些常用功能APP,包括高德地图导航,酷我影音以及蜻蜓FM。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专属手机APP远程操控,一键救援等增值服务。

对于用户来说,或许更关心的是中低配是否有苹果CarPlay,从哪个配置价格开始能配备。

烘托驾驶氛围:燃油版CVT模拟转速回落,混动版加入声浪补偿

关于动态,皓影整体的驾驶感受还是熟悉的本田味,这也合乎常理。

但细节层面上,总体感觉皓影会更加完善,更讨喜一些。比方说滤震方面,用上了更大的19英寸轮圈,出来的效果也还是非常不错的,过滤颠簸到位,姿态非常安稳。同时,操控性方面方向盘的阻尼感和车头的响应性都比较自然,稍微会好开、舒适那么一丢丢。

同为CVT变速箱的皓影,也加入了换挡拨片这个配置。理论上意义不是特别大,更多的是一种让驾驶员心情愉悦的配置。因为就算用拨片强制限制了转速,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再大脚给油,挡位还是很快就回到自己的节奏上,取消了手动模式。不过我们惊喜地发现,全力加速时,皓影在转速拉升到6000转后,会模拟AT换挡的转速回落,跌幅大概1000转左右,算是在不太牺牲客观驾驶能力的情况下,进一步地烘托驾驶的声浪和氛围吧,这点跟以往的CVT本田有所区别。

但有些娘胎里就带来的东西,是没法变的。比如冠军的声音,无论是汽油版和混动版,全力加速时候汽油机的声音还是挺明显的。广本还强调,混动版的皓影配备了声浪补偿系统,所以即便是混动版,全力加速时的阵势会跟轻负载纯电行驶的静谧性形成强烈的反差,至于买家是否喜欢,就看个人喜好了。

另外,刹车踏板的脚感方面,混动版本会更加接近传统燃油车,更自然;汽油版刹车踏板头段则有种踩弹簧的感觉,反而更类似其他新能源车。

最后,皓影混动版本和汽油版切换着开,我能够明显感受到差异的点是:汽油版本的底盘滤震反馈和转向阻尼会更轻柔一些,而混动版本的厚重感更明显,连转向手感都能明显感受到,混动版本开起来会更紧致,阻尼更强。就功底而言,或许更轻便的汽油版极限可以更高,但日常代步,过过减速带、沟沟坎坎等,配合上混动中低速用电(没有汽油机声音)的静谧感,混动版的主观驾驶更讨喜。

汽油版和混动版的静态差异

既然话题说到混动版和汽油版的差异,那么我们顺着一起聊下去。在静态方面,两个版本的差异主要有这几点。

第一是,换挡区域,燃油版用的是传统的挡把,混动则是按钮式。

第二,混动版本的配置会更高一些,就现场体验的情况来看,混动版本上的HUD抬头显示、后排遮阳帘、电动尾门以及后排多媒体控制按钮等等配置,都是汽油版上见不到的。

第三,汽油版本的皓影后尾厢空间会更大一些,盖板有两级高度可调,可以更下沉一些,同时还配备有非全尺寸的备胎和千斤顶。至于混动版,尾厢盖板高度会高一些(跟放倒后的地台齐平),同时也没有备胎。

(混动版)

(燃油版)

总结:皓影的优势,视觉感好/体验更细腻

综上所述,相对于姊妹车型,广本皓影在视觉感官更潮,在年轻人看来感觉应该更好,同时作为后来者,它在一些细节的体验上做得更细腻。至于价格,通常我们的推荐准则基本上是:“谁便宜,谁配置高买谁。”

而从细节体验来看,皓影除了新的外观设计带来的新鲜感之外,细节体验和行驶完善性会稍微好一些。这相当于是考同一个难度的试题,晚交卷的肯定是比早交卷的有更多思考、完善的时间和余地。只要它俩的差价和配置差异不大,个人更愿意选择皓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