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前沿知识:潮汐车道是什么意思 潮汐车道怎么走不违规

导读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汽车的普及率是相当的高了。它已成为生活中必备的交通工具,这个时候我们也就需要去了解一些汽车方面的知识。看不到不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汽车的普及率是相当的高了。它已成为生活中必备的交通工具,这个时候我们也就需要去了解一些汽车方面的知识。看不到不少车友提到关于潮汐车道是什么意思 潮汐车道怎么走不违规这方面的问题,小编特意去整理了关于潮汐车道是什么意思 潮汐车道怎么走不违规此方面的讯息,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在我们日常行驶中,往往有一种车道比较少见,那就是潮汐车道。潮汐车道两侧有锯齿状,平时也会成为“锯齿车道”,它是一条可变化(一般是直行和转弯的变化)的车道,一般会出现在客流量大的公路上,以应对车流高峰期。

潮汐车道是什么意思

很多人搞不懂潮汐车道是指什么,潮汐二字实际上引喻于潮水,潮水水位在月球的引力作用下会上升和下降,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涨潮和退潮。在某些道路上,每天都会出现拥堵的高峰车流,就像潮水一样。而潮汐车道的作用就是缓解这波高峰车流,至于缓解的方式就是改变潮汐车道的方向,多增加一条车道来引流。

所以潮汐车道其实就是可变车道,对有条件的道路设置一条或多条与车辆规定行驶方向不同的变化车道,主要应对早晚客流高峰情况而定。潮汐车道主要的实现方法:

1、可以通过交警手动遥控器控制可变分向行驶车道标志随时调整车道行驶方向,这个是要根据现场路况而定的。

2、通过交通监控中心观察路况情况,使用远程遥控手段对标志牌显示控制。

3、对实现计算机联网的路口信号机,还能通过自动识别系统进行辨别并自动调控。

譬如说某路段的潮汐车道是直行车道,但在早班高峰期有很多车需要左拐,一条车道不够应付,此时潮汐车道就会由直行变成左转,这样就有两条车道供左转车流拐弯了。

潮汐车道怎么走不违规

一般当左边车道车流量较高时,潮汐车道会变成左转弯车道,对于其他方向的司机朋友不要误入潮汐车道了,一旦驶入只能按规定行驶,否则变更车道同样会遭到罚款和扣分处理;当右车道车流量较多时,潮汐车道会变成有拐弯,同理进入潮汐车道的车辆需要按规定行驶。

其实还有一个口诀比较好分辨潮汐车道是向哪“哪边多车往哪边拐”,对于道路不拥堵时,建议不要进入潮汐车道,避免违规处罚。

1、对于可变更车道的路口一定要看清楚,车道指示标志牌明显,有时在道路上方有时在道路两旁,切记变更车道行驶方向。

2、分清潮汐车道行驶方向的时间端,潮汐车道能最大限度利用车道资源,应对车流高峰期。

3、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尽量避免驶入潮汐车道,一旦误入后请按规定方向行驶,不能掉头、变更车道、超速等。

相关热点:

①分离式道路是什么意思

②加速车道是什么意思

③可变导向车道线是什么意思

上述就是小编整理的一些关于潮汐车道是什么意思 潮汐车道怎么走不违规这方面的信息了。希望这些信息能够让网友们获取到一些自己想要了解的,同时也能够帮助大家解决目前所遇到的问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