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前沿知识:车辆购置税分录2021 车辆购置税如何做分录

导读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汽车的普及率是相当的高了。它已成为生活中必备的交通工具,这个时候我们也就需要去了解一些汽车方面的知识。看不到不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汽车的普及率是相当的高了。它已成为生活中必备的交通工具,这个时候我们也就需要去了解一些汽车方面的知识。看不到不少车友提到关于车辆购置税分录2021 车辆购置税如何做分录这方面的问题,小编特意去整理了关于车辆购置税分录2021 车辆购置税如何做分录此方面的讯息,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根据法律的明文规定,在国内购买汽车的时候,不论是个人用户还是企业用户都需要按税率缴纳一定数额的车辆购置税,此时不少企业工作人员就对汽车购置税产生了疑惑,下面就来聊聊车辆购置税分录2021。

车辆购置税

车辆购置税是以中国境内购置规定车辆为课税对象、在特定的环节向车辆购置税者征收的一种税。车辆购置税的性质属于直接税的范畴。车辆购置税是2001年1月1日开征的新税种,是在原交通部门收取的车辆购置税附加费的基础上,通过“费改税”方式改革而来的。

车辆购置税基本保留了原车辆附加费的特点,现行车辆购置税法的基本规范,是从2019年7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施行的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也同步废除)。

车辆购置税的纳税人为购置(包括购买、进口、自产、受赠、获奖或以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税范围为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

车辆购置税如何做分录

一般来说企业缴纳的车辆购置税应作为购置车辆的成本,车辆购置税是一次性缴纳的,所以可以不通过“应交税金”账户进行核算。会计在进行核算时,企业实际缴纳的车辆购置税,可以作以下会计分录:

(1)购入时:

借:固定资产

贷:应交税费——应交车辆购置税

(2)上交税款时:

借:应交税费——应交车辆购置税

贷:银行存款

车辆购置税计算方法

目前国内的汽车购置税额是征收汽车售价(不含税价)的10%,而增值税税率为13%,所以2021年车辆购置税计算公式为:

车辆购置税的应纳税额=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x税率

1、按照发票上“价税总计”金额计算的话:

购置税=价税总计÷1.13×10%

2、按照发票上“不含税价”金额计算的话:

购置税=不含税价×10%

小编提醒:在微信公众号【车主指南】回复【税费】,即可获取购置税政策、优惠措施、计算/缴费方法等;查看留学生免税车政策、免税车型申请流程/条件、车船税收费标准、车船税缴费方法等;获知进口车关税政策及收费标准、豪车税起征点、公司购车抵税政策等。

上述就是小编整理的一些关于车辆购置税分录2021 车辆购置税如何做分录这方面的信息了。希望这些信息能够让网友们获取到一些自己想要了解的,同时也能够帮助大家解决目前所遇到的问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