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前沿知识:汽车OBD是什么意思 OBD接口在哪里

导读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汽车的普及率是相当的高了。它已成为生活中必备的交通工具,这个时候我们也就需要去了解一些汽车方面的知识。看不到不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汽车的普及率是相当的高了。它已成为生活中必备的交通工具,这个时候我们也就需要去了解一些汽车方面的知识。看不到不少车友提到关于汽车OBD是什么意思 OBD接口在哪里 这方面的问题,小编特意去整理了关于汽车OBD是什么意思 OBD接口在哪里 此方面的讯息,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汽车OBD是什么意思?

OBD是英文On-Board Diagnostics的缩写,中文翻译为“车载自动诊断系统”。

这个系统将从发动机的运行状况随时监控汽车是否尾气超标,一旦超标,会马上发出警示。当系统出现故障时,故障(MIL)灯或检查发动机(Check Engine)警告灯亮,同时动力总成控制模块(PCM)将故障信息存入存储器,通过一定的程序可以将故障码从PCM中读出。根据故障码的提示,维修人员能迅速准确地确定故障的性质和部位。

OBD接口一般为十六针母头接口,接口为梯形状。部分车型OBD口上有护盖,常见的OBD接口为黑色、白色或者蓝色。

汽车OBD的由来

OBD全称:On Board Diagnostics 翻译成中文是:车载自动诊断系统

“OBD Ⅱ”是“on Board Diagnostics Ⅱ”,即Ⅱ型车载诊断系统的缩写。

为使汽车排放和驱动性相关故障的诊断标准化,从1996年开始,凡在美国销售的全部新车,其诊断仪器、故障编码和检修步骤必须相似,即符合OBD Ⅱ程序规定。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汽车国际化的程度越来越高,作为驱动性和排放诊断基础,OBD Ⅱ系统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实施和应用。OBD Ⅱ程序使得汽车故障诊断简单而统一,维修人员不需专门学习每一个厂家的新系统。

汽车OBD工作原理

OBD系统将从发动机的运行状况随时监控汽车是否尾气超标,一旦超标,会马上发出警示。当系统出现故障时,故障(MIL)灯或检查发动机(Check Engine)警告灯亮,同时动力总成控制模块(PCM)将故障信息存入存储器,通过一定的程序可以将故障码从PCM中读出。根据故障码的提示,维修人员能迅速准确地确定故障的性质和部位。

OBD实时监测发动机、催化转化器、颗粒捕集器、氧传感器、排放控制系统、燃油系统、EGR等系统和部件。然后通过不同与排放有关的部件信息,联接到ECU【电控单元,它能检测、分析与排放相关故障的功能】,当出现排放故障时,ECU记录故障信息和相关代码,并通过故障灯发出警告,告知驾驶员。ECU通过标准数据接口,保证对故障信息的访问和处理。

汽车OBD接口定义、协议、针脚定义

OBD Ⅱ程序的设计要求避免系统之间的混淆,这不仅要求使用标准的16针诊断接口,还要使用特定的编码及在制造商的文件中对部件的说明,这是为了达到以下几方面的统一和标准化。例如,为计算机提供曲轴位置和转速信息的装置称为曲轴位置传感器,缩写均为“CKP”,计算机统一都称为“PCM”。

每车都装有一标准形状和尺寸的16针诊断接口,每针的信号分配相同,并位于相同的位置,装在仪表盘之下,在仪表盘的左边与汽车中心线右300mm之间的某处。应当注意的是,诊断接口的某些端子,指定为特定的信号如附表所示。而其他端子则可让制造商使用,或在当前型号的车上尚未使用。

汽车OBD接口在哪里

汽车的OBD接口位置一般都在方向盘下方的内饰板里,靠近驾驶员膝盖附近位置。

上述就是小编整理的一些关于汽车OBD是什么意思 OBD接口在哪里 这方面的信息了。希望这些信息能够让网友们获取到一些自己想要了解的,同时也能够帮助大家解决目前所遇到的问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