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资讯:就是不信邪?丰田三缸机也来了!

导读汽车已经成了大多数人生活中必备的交通工具了,随着人们对汽车需求量的加大,汽车公司也多了起来。每天都有一些车企的最新动态都颇受关注的,

汽车已经成了大多数人生活中必备的交通工具了,随着人们对汽车需求量的加大,汽车公司也多了起来。每天都有一些车企的最新动态都颇受关注的,那么接下来就由小编来给大家分享下小编所收集到汽车资讯方面相关的信息吧

该来的还是来了!近日丰田在国内两家合资公司,在同一时间各自上市卡罗拉和雷凌年度改款车型。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款车型均搭载一款全新1.5L三缸发动机。这意味着丰田在国内市场三缸发动机车型推进上,迈出实质性一步。

提到三缸发动机,国内不少车企都是“闻之色变”。虽然三缸发动机在技术上已经很成熟和完善,同时在性能和油耗上能实现更好平衡,但是中国消费者似乎认准了“死理”。因此不少车型在改搭三缸动力后,销量一落千丈;逼得一些车型由四缸换成三缸后,效果也是立竿见影销量迅速回暖。

因此在丰田两款销量主力车型,新搭载三缸动力后,引发网友广泛讨论也在意料之中。实际上跟现在逐步“流行”的电动车优缺点明显,但是仍被看成是汽车发展趋势相类似。三缸发动机也代表燃油发动机未来发展必然形式,不仅是应节能减排大环境要求,还有研发制造成本方面优势。而此次丰田推出的三缸发动机车型,显然是下足了功夫有备而来。

一脉相承

丰田在2012年首次提出TNGA体系后,从根本上实现汽车生产机制的全面革新。而动力是TNGA架构下关键一环,因此丰田研发打造全新TNGA Dynamic Force Engine(TNGA喷气流控发动机)。该系列发动机不仅采用了缸内直喷、双VVT技术,以及屋脊式燃烧室、大气门夹角和高滚流比等先进技术,而在在细节上优化趋于极致,因此实现40%的世界顶级热效率。

此外新系列发动机的特别之处,在于回归到自然吸气发动机上来,这对于三缸结构更为友好。丰田新引入的1.5L三缸机与凯美瑞等TNGA车型搭载2.0L、2.5L发动机属于同一系列,因此二者技术特性一致,平顺省油且静音性良好,不仅减少了研发费用和成本,还提升了配件的通用性。

但是没有涡轮增压的“辅助”,丰田1.5L在技术参数上,与其他品牌新一代发动机相比中规中矩。发动机最大功率89kW,最大扭矩148Nm,功率与丰田1.2T发动机持平,扭矩要明显逊色一些。不仅对比本田1.0T三缸发动机,差距明显;而且与福特同排量1.5L三缸机也有所不如。但是搭载这款发动机的丰田车型,油耗水平相比同级别车型优势明显。

在发动机性能方面留有余力,更注重降低油耗水平,这样的理念让丰田这款1.5L发动机,相比其他三缸机更容易实现“扬长避短”。

稳妥推进

尽管丰田对于全新1.5L发动机很有信心,但毕竟目前国内消费者环境对于“三缸”还是很不友好,因此丰田在推进三缸发动机方面,还是采取稳妥的态度。目前在丰田官方传播资料以及参数配置表中,都有意回避对于“三缸”字样体现,更突出这款发动机高热效率和高压缩比、低油耗等特点。

此外,丰田也着力避开之前一些车企,推三缸机车型时遇到的坑。一方面,除了1.5L发动机之外,雷凌和卡罗拉还提供1.2T和1.8L混动两款动力,而不是完全“一刀切”,将选择权交给消费者。另一方面,将1.5L作为入门级车型,体现出一定价格方面优势,这也有助于新动力车型更好推广。此外购买这款动力的消费者,购车时还能得到一些额外购车优惠。

可以预见,未来丰田这款新动力将搭载丰田小型车上。而除了丰田之外,大众1.0T三缸发动机也已经“箭在弦上”,正在观望合适时机引入。虽然大众车型国内销量遥遥领先,但“双积分”排名却处在倒数,在电动车型短时间内很难上量情况下,经济环保的三缸动力就成为必然选择。

虽然三缸机在国内真正“火”起来,还需要一定时机和触发点。但在时代趋势下,随着越来越多三缸发动机车型上市,以及实际车主良好反馈,国内对于三缸“舆论”会逐步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