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沃工厂工业4.0智能生产

导读一个“沉睡”了半个世纪,几乎被人们遗忘的品牌——宝沃,在中国“醒来”。品牌复兴之路有多远?产品实力能否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一个拥有近

一个“沉睡”了半个世纪,几乎被人们遗忘的品牌——宝沃,在中国“醒来”。品牌复兴之路有多远?产品实力能否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一个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德国汽车品牌能否延续辉煌?带着各种疑问,汽车世界网编辑走访了北京密云宝沃工厂。

宝沃首款车型BX7上市时,就向消费者提供了终身保修服务。起初以为只是营销伎俩,但第二款车型BX5上市时仍享受终身保修服务。足够的信心提供终身保修服务必须依靠优秀的产品实力。

宝沃工厂于2016年正式投产,初期年产能18万辆,二期项目预计年产能36万辆。工厂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建设,采用平台个性化模块技术,可以兼顾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满足欧盟、北美和中国标准对智能驾驶辅助和车联网的测试要求,以及未来的扩展空间。

“柔”、“精”、“严”是宝沃智能工厂的三大核心生产理念。工厂最大的亮点是拥有全球首条8种不同型号的柔性生产线,可在3分钟内完成全线自动切换模式。222套柔性数控机器人定位系统也能满足同一条生产线不同机体的定位。从轿车到SUV,从小型车到大型车,只要车身尺寸不超过5300 * 2000 * 1850mm,轴距2300-3200mm的车型都可以生产,甚至支持左舵和右舵车型。此外,汽油动力、柴油动力、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都可以在同一条线上生产。

冲压车间采用先进的全线高速伺服自动化生产线,冲压线A,法国、西班牙、瑞士ABB合作的冲压线。全线五道工序,总吨位6700吨。冲压线B,与德国舒勒合作的冲压线,高速伺服冲压技术,全线封闭,无尘环境,噪音小于85分贝。

由焊接车间和库卡集团共同打造的庞大机器人生产,车身上超过5000个焊点,误差小于0.3mm的零件精度,整车22000多个测点和290多种内饰配件的精细匹配,引领行业标准,确保车辆由内而外的精致美观。

喷涂车间还采用全封闭自动机器人喷涂工艺,17套集中供色系统,环保水性漆加免中涂系统。

总装车间采用先进的“H”柔性生产线、网络化实时扭矩控制系统、网络化电气检测系统,可提升整车质量。

在质量控制方面,1075项验车项目对车辆质量问题的把关更加严格,在14种100%全路况路试和360度盲点淋雨检测下,车辆将经过魔鬼般的严苛测试,才能顺利出厂。

本次品鉴会的主角18款BX7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十余项产品升级,新增全景天窗、B-Link智能互联系统、主驾电动座椅、倒车影像、导航等。作为全系标配,价格在169.8-2428万元之间。18款BX7 TS采用战斗灰哑光漆,欧洲顶级底盘调教,标配防爆轮胎。它们提供澎湃动力,最大功率180kW,最大扭矩340Nm,售价27.68-32.68万元。

品鉴会上,我编辑体验了宝沃BX7 TS及其四款竞品的“一轮脱困”试驾套装。在这次测试中,用滑轮模拟三个车轮,车辆仅依靠一个后轮脱困,可谓是对城市SUV最严峻的考验。但得益于4MAX智能全时四驱系统和eLSD电子限滑差速器的配合,宝沃BX7 TS能够精准动态分配d

宝沃卓越的产品实力有强大的生产体系支撑,中德技术合作下的工业4.0智能生产为每一款宝沃车型提供了高品质保障。品牌年轻化之路还在继续,期待宝沃继续推出更强大的产品,让这个近百年的汽车品牌脱胎换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