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Model3长寿命全驱版性能评测及特斯拉Model3长寿命全驱版试驾体验

导读说到特斯拉,相信大多数人或多或少都有所了解。这是一个制造电动汽车的奢侈品牌。其首款车型Roadster(全电动敞篷车)一经推出,便吸引了众多

说到特斯拉,相信大多数人或多或少都有所了解。这是一个制造电动汽车的奢侈品牌。其首款车型Roadster(全电动敞篷车)一经推出,便吸引了众多关注。其强大的加速能力和超长的续航时间(在当时)让人们对电动车有了不一样的认识,更“亲民”的Model S(轿车)和Model X(SUV)也是如此。

当然,这家企业不仅仅是在加速性能和高续航,还在制造更智能的电动汽车,也就是它的AutoPilot(简称:AP)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现在已经被视为特斯拉的“代名词”。这次我们拿到了一款比较受关注的车型——Model 3长寿命全驱版,是目前特斯拉家族中最便宜的入门级车型,配备了AutoPilot 2.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那么,这个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到底好不好呢?

动态体验

关于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

这款试驾车型升级到了最新的V9.0版本,其AutoPilot(简称AP)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比之前多了一点智能。另外,这里简单解释一下。Model 3开启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条件是,在运行时,中控面板的左上方出现一个灰色的“方向盘”小图标,表示可以开启AP功能。操作模式是:方向盘右后方的换档杆连续下拨两次。此时,中控面板左侧的灰色“方向盘”图标会变成蓝色,旁边会显示两条蓝色的道路标线,这意味着AP功能已经开启。

AP功能有两个要点,一是自动变道,二是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自动变道功能是指当你在行驶中需要切换道路时,手动拨动转向灯杆。此时车辆会自行判断目标车道内是否有迎面而来的车辆,或者在保证其所考虑的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完成变道操作。在这个过程中,你只需要打开转向灯,剩下的就交给车辆了。

一般情况下,当车辆检测到目标车道没有驶来或远离时,自动变道功能相当果断。基本上是立即进行变道操作,车内人员感觉舒适,整个过程不会觉得别扭。当然会根据实际路况做出不同的反应。比如目标车道后方迎面而来的车靠近时,一般会放慢自己的速度,等迎面而来的车通过后再完成变道动作,或者迎面而来的车来了,基本会和自己并排行驶。一段时间后,它会取消变道操作。在做这些动作的同时,还可以通过中控屏幕的左侧区域看到当时的相关情况。需要注意的是,这一切都是基于车辆系统只有在保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才会自动变道。

另一个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功能,可以从跟随停止到自动启动。这一切都是它做的。你需要做的是保证各种路口的安全。你可能会说现在很多车都有这个功能,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特斯拉的低速车还是比较成熟的。在高速或者市区道路上跟车的时候,一般来说不用干预。基本可以设置当前道路的限速和跟车距离。即使将跟车距离设置为“1”档,停车后本车与前车仍有约一段距离。但是在行驶过程中也很容易被堵,尤其是高峰时段,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当被堵的车处于“见缝插针”的状态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