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英菲尼迪正式推出了新QX50

导读来源:中国汽车新闻网4月15日,东风英菲尼迪正式推出了新QX50。作为英菲尼迪在华的首款国产SUV,同时也是品牌销量的主要来源,QX50在英菲尼

来源:中国汽车新闻网

4月15日,东风英菲尼迪正式推出了新QX50。作为英菲尼迪在华的首款国产SUV,同时也是品牌销量的主要来源,QX50在英菲尼迪家族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上周五“汽扯扒谈”走访了北京地区英菲尼迪经销商,却意外的获悉,上市不到一周的2020新款QX50,已经有了高达7万元的大幅降价优惠。

英菲尼迪的店内停满了QX50的展车,而采用专供中国市场的星岩棕车漆颜色的新款,就摆在正中央的位置。不过整个店内除了一个在拍视频的网红外,就只有“汽扯扒谈”一个顾客前来看车,销售也是被前台从后面喊出来的,可见这种萧条景象已是常态。

在与店内销售人员的交流过程中,我们了解到2020新款英菲尼迪QX50上市后立刻便有了7万元的现金优惠,而老款车型的优惠则高达8万元。眼看国内的疫情逐步得到控制,BBA等豪华品牌经销商店内又开始人头攒动了,而小改款刚上市还有如此大折扣的英菲尼迪,却依旧无人问津。看看同价位的凯迪拉克XT5、沃尔沃XC60等车型的折扣,也就不足为奇了。

以价换量

2020新款英菲尼迪QX50变化很小:新增星岩棕车身颜色、更换新版钥匙、升级InTouch智能互联、新增ProPILOT自动驾驶辅助、全系标配手机映射,同时还有部分车型取消了像前雾灯、三区高级恒温空调和真皮座椅等配置。

很显然,此次英菲尼迪再次推出了变化不大的常规年度改款车型,已经为消费者带来不了新鲜感,更多的是还是刷一下存在感,这背后也显示出英菲尼迪产品“匮乏”的尴尬。

早期英菲尼迪在布局美国市场时,推出的产品还是有着较为鲜明的特征,便是运动性,快速吸引一批拥趸。以QX50的前身EX35车型为例,当时这款基于日产纵置后驱平台的FM平台打造的SUV,在动力和操控都是同级领先水平。

但为了迎合大众消费者的喜好,英菲尼迪先为EX35改为品牌SUV家族统一的QX命名方式,就连布局也变成了橫置前驱,通过牺牲操控感换来向高级感和舒适性的妥协。现款QX50拿的出手的,只有荣获“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的VC-Turbo可变压缩比发动机、选装荣获“沃德十佳内饰”的圣托里尼内饰套装,以及全车17个高性能扬声器的Bose音响系统了。

随着旗下车型运动特性的不断流失,再加上本身就严重滞后的更新换代速度,英菲尼迪长期缺少新鲜的产品来刺激和吸引消费者,所以最终只能靠大幅的降价来争夺市场。这不仅导致旗下车型保值率持续降低,豪华品牌形象也受损严重。且不说已无法跟ABB等传统豪华品牌相提并论,与雷克萨斯和讴歌等日系豪华品牌差距也是越来越大。

前途未卜

1989年,出生在北美的英菲尼迪抓住了当时的机遇,在美国市场打出了自己的名声,并迅速发展成为全球豪华汽车市场中的代表品牌之一。随后在2006年,英菲尼迪就正式登陆了中国,甚至为了开拓中国和周边印度、东南亚地区的市场,2012年英菲尼迪干脆将品牌总部搬到了中国香港。

直到2014年,英菲尼迪正式实现了国产,当时还定下2018年实现销量破10万的雄伟目标。转眼间已是2020年,眼看隔壁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销量已经突破了20万大关,而英菲尼迪不仅年销量从未突破过5万辆,产品上也是难以为继。

屋漏偏逢连夜雨,随着日产与奔驰技术合作的结束,以及戈恩事件等问题造成的高层动荡,已经迫使英菲尼迪将总部从香港搬回了日本横滨进行内部调整,对于英菲尼迪发展前景也有了更多变数。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仍只有Q50L和QX50两款国产车型,电动车型还遥遥无期,看看隔壁讴歌都已经有三款国产车型了。

在品牌传播方面,英菲尼迪也逐渐沉寂。近几年,除了靠《爸爸去哪儿》等综艺节目增强曝光度外,英菲尼迪在品牌营销上一直鲜有出色建树,许多人对于英菲尼迪品牌的认知,还处于连车标“混淆”状态。

此次网络上市的新款QX50上,因为车型本身没有新亮点,英菲尼迪特意邀请了去年一部《庆余年》而走红的张若昀来做形象代言人,提升传播声量。然而令人尴尬的是,一场新车上市直播过后,吃瓜群众全部被张若昀本人所吸引,对于旁边“新车”印象寥寥。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在过去的一年中,东风英菲尼迪累计共售出了23445台QX50车型,位列2019年中国SUV销量榜第100位,但这已经是英菲尼迪在中国销量的支柱车型。在今年大环境影响下,英菲尼迪维持车型销量将变得更加艰难。

相比销量压力,更让英菲尼迪着急还是在中国前景。工厂产能大量闲置,高管频繁变动,经销商苦苦支撑,这与前不久宣布解散的东风雷诺发展轨迹非常相似,显然希望通过新的代言提升影响力的英菲尼迪,要面对的困难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