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前沿知识:买了地下车位后悔死了 地下车位有产权吗

导读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汽车的普及率是相当的高了。它已成为生活中必备的交通工具,这个时候我们也就需要去了解一些汽车方面的知识。看不到不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汽车的普及率是相当的高了。它已成为生活中必备的交通工具,这个时候我们也就需要去了解一些汽车方面的知识。看不到不少车友提到关于买了地下车位后悔死了 地下车位有产权吗这方面的问题,小编特意去整理了关于买了地下车位后悔死了 地下车位有产权吗此方面的讯息,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自改革开放以来汽车工业不断发展,汽车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每个家庭不可或缺的出行工具,但购车后也需要给车辆安个“家”,买车位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热点话题,但有车主买了地下车位后悔死了,对地下车位所有权争论不休,到底地下车位有产权吗?2019年地下车位有新规了,对以下三种车位作出明确规定。

1、产权车位

有产权的车位产权年限为70年,无产权车位的使用年限为20年。有产权的车位可交易产权,确立产权人对车位的所有权,使用权、继承权等,也可依法转让、出租、抵押及以其他方式进行处分。开发商自建的地下车库,且取得车库产权,可委托物业公司租售车位。无产权的车位只能转让使用权,一般是通过协议的方式取得对车位的使用权,在租期届满时使用权也就灭失。

2、公摊车位

《物权法》规定,在建筑区划内的车位、车库应当先满足业主的需求,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出租等形式约定车位、车库的归属问题。以下三种情况属业主共同所有,无需购买车位:

(1)根据国家法律或当地政府规定应无偿交付给业主使用的,小区在规划时已经明确车库作为公共配套设施的功能,将建车库作为开发商的法定义务。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

(2)开发商在计算公摊面积时已把地下车库建筑面积计算在内。

(3)把建造地下车库的成本核算在住宅开发成本内。

3、人防车位

按照《物权法》和《人民防空法》中“谁投资,谁受益”原则,人防车位产权归国家所有,在不妨碍防空功能和业主车位需求情况下,投资建设者拥有人防车位不超过20年的使用年限,可用于出租收益,国家战时无条件征用。

上海、广州、重庆、厦门、漳州等地实行人防车位产权归开发商所有并可办理产权证,也就说个人或机构可以向开发商购买人防车位产权。而安徽、江苏、江西则实行人防车位不能出售只能租赁。由于法律对人防车位产权仍不完善,因此需要根据当地法律法规而定。

新规中还明确指出车位不能只卖不租,若违反规定逾期不改正的,最高将罚款10万元。用户可以向当地物业管理部门或人民防空行政主管部门投诉、拨打12345市民热线或12315消费者投诉电话。

买车位or租车位谁更划算

买车位30年费用:100000(车位费)+100(管理费)*360(月)=136000元

租车位30年费用:(400+500+600+700+800+900)*12*5=234000元

注:租车位按每月租金400元,每5年月涨100元停车位。

由于车位数量不可再生,也属于未来的紧缺资源,很多城市车位建设数目不能满足车辆的增长速度,从长远来看买车位更划算,如果短期使用租车位更好。

如何选择好的车位

(1)A、B车位,两柱子形成的车位,这种车位两边开门都不会影响旁边的车,往往这种车位特别宽,也适合女司机利用交叉车道直接倒入停车位。

(2)C、D车位,由于柱体位置原因,这两个车位一般不是以标准车位的间距定的,有可能会比标准车位宽,但宽度不足三个车位。并且这种车位一侧有柱子,开门不会影响旁边车辆,这也是比较理想的停车位。

(3)E、F车位,在并排多车位当中挑选靠柱子,这种车位比夹在中间没有柱子的车位要好,同样有柱子一侧开门不会影响旁边车辆,也方便自己上下车。

(4)G、H车位,一般不要选着这种类型的车位,首先靠墙一侧倒车时视线受阻,开门也不方便,出入车位也是需要90度转弯,因此这样的车位要回避。

(5)J车位,虽然位置看起来空旷,但是靠墙一侧视线受阻,同时也是交叉路口,容易撞车。

车位产权证办理流程及收费标准

需要携带完税证明、买车位发票、买车位合同、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车位测绘页,本人前往小区所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与办理新房不动产权证的流程一样。地下车位产权证需缴纳该车位总价款4%的契税、1%的维修基金、550元登记费和5元印花税,具体收费标准请参照地方法规。

车位按揭问题

只有独立的车位产权,一手车位才可以办理按揭贷款,但是按揭门槛要高一些,而二手车位是不能办理按揭。无抵押车位贷款一般期限为1-3年,利率高但审批时间短,而抵押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利率低但审批时间长。

按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执行,贷款期限5年利率为4.77%,5年以上5.04%。按单独申请车位贷款利率执行,贷款期限1年利率为5.31%,2-3年为5.49%,3-5年为5.58%,5-10年为5.76%。申请人需向银行缴纳车位总价2-3成的首付款。

买车位的注意事项

1、注意签订的是《机动车位购置协议》,还是《车位租赁协议》或《使用权转让协议》。没有产权的车位买卖仅是一种租赁行为,也就是说租赁车位,《合同法》中租赁期限最多20年,超过20年的,超出部分无效,不受法律保护,不要到时买了地下车位后悔死了。

2、买了车位不是万事大吉,还需要缴纳车位管理费(也有叫车位服务费)。一般在50~120元/月的标准比较正常,包含了设备运行、维护、照明、保洁、通风、排水和维护秩序等服务费。如业主与物业使用人约定由物业使用人交纳物业服务费用的,则业主负连带交纳责任。物业在未实际交付给买受人占有之前的物业服务费应由房产开发商交纳,实际交付后应由业主买受人交纳。

上一篇:车位价格一般多少钱?

下一篇:什么叫子母车位?

上述就是小编整理的一些关于买了地下车位后悔死了 地下车位有产权吗这方面的信息了。希望这些信息能够让网友们获取到一些自己想要了解的,同时也能够帮助大家解决目前所遇到的问题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