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起火 新能源车的安全到底有没有保障

导读记得在去年丰田汽车提了一个理念:造车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不禁让很多人路转粉,这仿佛在传达一种车上的一切对您都是如此重要,所以我们有

记得在去年丰田汽车提了一个理念:“造车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不禁让很多人路转粉,这仿佛在传达一种车上的一切对您都是如此重要,所以我们有责任为您保驾护航的既视感。但是现在浮躁的当下,急于求成的PPT造车氛围让人失望。

在9月23日,一辆威马EX5在马路上燃烧,并且车内火势很大的视频在朋友圈中传播也看了这个视频,车身外部和内饰部分被大火包围,一时之间很难有效控制。

就在当天上午,威马汽车的官方对此次事件作出回应:据车主回忆,车内扶手箱和座椅处先开始冒烟,其在开门寻找灭火器过程中,车辆内饰开始燃烧、出现明火并逐渐蔓延,导致整车燃烧。消防部门出警后,明火很快被扑灭,车辆所装载电池包在事故中未发生起火和爆炸,事故未造成人身伤亡及其他财产损失。目前,威马正配合消防人员调查事故原因,后续将及时公布。

至于去年威马车辆自燃的原因,官方称该车是一辆经过多轮破坏性试验的早期试装车,已进入拆解程序,由于未能及时完成全部拆解,电器元件短路引发火灾,并且把事故车辆的身份用途写得很明白。真相到底怎么样?我们也很难说,毕竟现在剧情反转的消息实在太多。

此外,据《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大数据安全监管成果报告》显示,新能源国家监管平台共发现了79起安全事故,设计的车辆有96台。那么在调查清楚起火原因的车辆中,很大一部分的车辆处于行驶中,还有较大比重是处于静止状态,其他基本属于充电时引起的汽车自燃。

造车新势力的困境

目前来看,电动汽车自燃依旧是造车新势力面对的主要问题。

而电池热失控,则是近期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的主因。”这是来自中科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解释,所谓电池热失控,即电池在短时间内到达一定温度,会产生连锁的热反应,“最高温升速率可接近1000摄氏度/秒”。

电池热失控的原因有很多,电化学原因,比如,电池包本身温度不均匀,局部区域温度高,过充过放,内、外短路等;还有机械原因,比如,电池进水、受到碰撞等。”但是欧阳明高先生认为,归根到底还是“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能源汽车在设计、制造、验证、使用过程中没有严格遵守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

纯电动汽车自燃不是个案,目前来看仍是普遍现象。今年4月份特斯拉起火后,蔚来汽车ES8两个月内连续发生4起自燃、冒烟事件。就连宝马(中国)i3纯电动和增程式电动汽车驱动电机存安全隐患启动召回,也进行了两次召回。多个品牌的电动汽车屡次发生自燃,冒烟事件,这说明电动汽车仍存在安全隐患,新能源汽车之路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