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奥迪Q2L及东风启辰T60怎么样

导读现在的汽车市场,规模不见涨,车型数蹭蹭往上涨。每家车企都在布局细分市场,希望在缝隙里挖掘出更大的空间,新的增长点就押宝在这道伪命题

现在的汽车市场,规模不见涨,车型数蹭蹭往上涨。每家车企都在布局细分市场,希望在缝隙里挖掘出更大的空间,新的增长点就押宝在这道“伪命题”上了。奥迪Q2L抢在Q3换代之前上市,在价格定位上,Q2L 22.7万-27.9万的指导价,比现款Q3略低。交代完大背景,我们带着问题去理解Q2L这款车。

年轻人喜欢的设计?

奥迪的设计,通常线条比值,手法刚硬,走的是锐利风。Q2L虽然有一些见棱见角的设计,但是丢进整个奥迪阵列里,莫名其妙有一些萌感。细分市场,看来不仅仅要细分尺寸,连同性别,也要增加区分度才好。奥迪Q2L没有像凯迪拉克XT4那样,明说自己更照顾女性消费者,但是在一个钢铁直男眼里,这就是一款女孩子更合适的车。至于年轻消费者喜欢的跳脱感,Q2本身是有一些的,尤其侧面肩部位置一刀切出的平面,强迫症看起来相当舒服。

国产之后,Q2L加长、底盘升高双线操作,难免让人觉得少了几分纯粹(尤其是加高底盘,破坏了整车比例感)。奥迪偏理性的风格是会出现类似的问题,他们没办法下决断走MINI那种不羁的风格。拉开车门看一眼内饰,A3同款内饰跃然中控台,模仿MINI带透光的饰板和红色安全带还不足以表明活泼的姿态。如果奥迪可以少几分理科生般的克制、多几分文科生般的放纵,类似Q2L主打年轻的车,一定更带感。虽说Q2L还不够打动我,但是走在成都街头,时常有小姐姐驻足观看,看人还是看车,各位自行理解......

顺着这个话题说一下Q2L的配置了,对于这款车,我有两点不满意,一个是取消了A3上可以升降的屏幕(现在的屏幕,只能保持伸出、悬浮的状态),第二点,哪怕是27.9万的顶配车,像倒车影像这样实用的配置,还要加钱选装,搞不懂,真的是搞不懂。(关于这款详细的配置价格分析,大家可以点击这里《Q2L配置价格分析:目前没有直接对手,买中低配就好》,手机版在这里。)

年轻人需要空间吗?

年轻人不需要空间,凡是抱着类似想法选择A3的孩子,都已经后悔或者正走在通往后悔的路上。空间这个需求,就算这两年不需要,保不齐过两年就需要了。所以一开始就把这个因素计算进去,合情合理。Q2L国产之后,轴距加长了27mm,看数字确实不多,实际效果还不错。成都车展公司同事做了一期豪华品牌入门级SUV的空间对比, Q2L在价格上在几辆车中是最入门的,乘坐空间排名却是比较靠前的。

开起来表里如一吗?

奥迪Q2L开起来可以跟外形一样年轻吗?这是试驾之前我心中的问题,奥迪车型驾驶感受同质化、无聊向,很多人能在心中达成类似共识。

Q2L在动力总成的选择上,依旧是1.4T高功率版发动机跟DQ200 7速干式双离合的组合。在写首试之前,我一直思考要从什么样新鲜的角度入手,既能讲清楚,又不至于乏味。烧脑了一段时间,果断放弃。Q2L跟使用同样动力总成的奥迪、大众非常像。轻踩油门升挡积极,慵慵懒懒,重踩降挡干脆,中低速行驶,还能带出一些推背感。从体验上说,奥迪的这套动力总成没给你留下指责、不满的空间。悬挂的表现就像加高版的A3,前段柔软,后段收紧,保证舒适的同时又不至于过弯过于狼狈。写到这里,我就要想,奥迪MQB平台上的第一台小型SUV到底有什么不同。

有了这个引子,咱们往下说。相对于PQ35平台的现款Q3,Q2L的变化一个是转向手感的提升。虽然电子味儿还在,但是有了可变齿比的加持,指向的准确感比以前有进步。第二个变化是自动启停体验的升级,讲逻辑,Q2L启停介入的时机依旧积极,不等你停车,发动机已然熄火。不过这种情况之下,转向系统不会锁死,扭动方向盘,发动机立马启动,从前车没停稳、启停工作后短时间转向锁死的茫然感被消解了。回答开头的问题,Q2L开起来跟外形一样年轻吗?答案是否定的,在奥迪的规矩里,轻松好开远比动感热情重要。

买还是不买

买还是不买,什么人可买,我们还是从Q2L的长板下手。一、这是豪华品牌小型SUV指导价最便宜的,二、Q2L的乘坐空间比A3大很多,三、Q2L的外形设计很对女孩子的胃口,四、奥迪的品牌价值,不是说着玩儿的。归纳出这四条特点,这辆车的主力消费群体无非是手中有些钱的、未来几年不频繁换车的、对品质和时尚感有追求的女性。

启辰这个品牌,是当年合资自主政策遗产。之所以众人皆凉我独在,一层因素是当年启辰GET到的车型,与国内入门级市场无缝对接,第二层因素是强力的营销,让消费者感知到启辰是拧干品牌溢价的日产,最后一层因素,来自启辰的坚持。如果看9月份的汽车销量,D60的四千多台的数据算赢了吗?至少是行业深秋里的阶段性胜利吧。现在,启辰在小型SUV市场推出了全新产品——T60。踏踏实实的发问,T60能取得D60样的成功吗?

这车怎么来的?

既然是拧干溢价水分的日产,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是这车怎么来的?跟日产还有没有剪不断的关系?从底盘上来说,T60的日产Juke(大家更熟悉的应该是英菲尼迪ESQ)的启辰版(参加试驾会之前,我个人猜测T60的底盘应该是劲客的,没想到是血统更纯正的Juke)。这套东西,到底赋予了T60什么特性?

空间,居然是空间。

几年前ESQ的车评,老鱼头儿对空间的结论是表现较弱。启辰一顿本土化,把轴距从原车的2530mm拉长到了2640mm。拉长的结果,是启辰T60的轴距好过自主竞品传祺GS3、名爵ZS等等车型。用下面一张表格,说明T60在同级中的后排空间大致是个什么水准。

消费者放弃差不多价钱、差不多长度的轿车,无非看中小型SUV更好的空间表现能力。启辰的针对性调整,很机智。撇去定位性质的数字,我们看看实际乘坐感受。腿部空间、头部空间充裕是肯定的。启辰从日产那里学来沙发座的手艺,又要比日产做的更激进。从图片上很容易看得出,T60的后座有多么厚实宽大。体感上,如此厚重的坐垫对腿的承托是一流的,只是可以上翘坐垫角度,让腰部感觉窝在座椅里。说句实在的,启辰可以把臀点垫高一些,让乘客姿势更舒展。毕竟像我这么长的上半身,第二排还能富裕出一圈的头部空间。

接下来,关于底盘的第二个问题,这车开起来什么风格。同样引自老鱼头儿的车评,ESQ细微颠簸过多,行驶品质一般。产品说明会上,启辰的工程师介绍,T60在原来的底盘基础上,增大横向稳定杆尺寸,后侧倾刚度提升25%。结合着两点信息,很多现象就能说通了。启辰T60的悬挂向上传递频密的路面信息,会影响乘客看手机的视觉感受,这点跟原型车ESQ类似;第二点,压过类似减速带凸起的颠簸,后悬传上来的震动偏生硬,这点跟提升后侧倾刚度有关。

分析启辰工程的思路,要从车型定位上说。T60的本心,是想做一台迎合90后年轻人的小型SUV,年轻运动是一定要营造的感觉。T60有这样的乘坐感受,对得上工程师的初心。山路上开起来车身姿态稳健、侧倾控制好,是初心的回报。如果工程师在标定转向系统时,修正类似过往启辰车缥缈的、没有什么指向的手感,整车的风格、情趣能更加统一。年轻人对T60的态度,自然更坚决一些。

还是日产动力总成?

我相信,已经购买启辰车的消费者。大概率看中了日产同源的动力总成。这一点对消费者的诱惑,或许高于不那么直观的底盘共享。T60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CVT变速箱,就是轩逸、骐达上的那套。

小型车,不管SUV抑或轿车,自然吸气发动机和CVT变速箱的组合非常理性。轻快的响应、比例感出色的油门都是易驾性的保证。启辰T60拿了日产的动力总成,学来了日本车油门头段蹿的感觉。好在熟悉这种性格之后,很容易把蹿转化为起步时的灵巧。0-60km/h,启辰T60的加速,还是跟脚的。但是在你突然有大动力需求、或者是中高速度段再加速,T60还是赶不上同级对手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

试驾之后的Q&A环节,我问工程师今后启辰有没有新的动力总成规划,他们回答说,T60给新动力,包括新能源动力预留了位置,至于是什么形式,工程师并没有细说。饶了一圈,现在T60的发动机、变速箱的优势,还是要回归到轻快、省油,以及日产背书的耐用。作为一个90后,我可以负责任的说,咱们年轻人尝鲜的态度很明确,相较于背书,还是发动机的爆发力更有吸引力。那么从机械品质上讲,T60想要呈现的运动,只有底盘到位,其他方面的表现,依旧很家用。

其他长板、短板

其他长板短板,我们简单罗列一下。T60的另一优点在于配置,一辆12万左右的车上,可以出现液晶仪表、全景天窗、盲点监测、车道偏移辅助、行车记录仪等等配置,是不是很有吸引力。至于短板,主要集中在设计能力上,中控的大面积仿碳纤维塑料板、不够细致的中控屏UI设计、触控式的中控面板,我都不喜欢。

9—12万?

9到12万,是启辰公布的T60预售价格,不管起步还是封顶价格,都要比传祺GS3贵。根据车企一贯的套路,车型最终的定价,要比预售价低。回答开头的问题,T60能达到D60的销量层级吗?我认为问题不大。终端市场冲着消费者拼命灌输技术来自日产、跟日产共线生产的卖点,结合小型SUV市场本身的体量,T60一个月卖四五千辆,还是一个现实的目标。如果要拿一个更好的销量数字,T60的目标人群要瞄向更大年龄层次群体,对日产背书积极响应的,是比90后更年长的人群。这点反映了启辰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对日产的依赖。启辰品牌的诞生、发展,紧紧绑定着日产。新车型的开发,启辰也很难放弃日产资源、放下心理包袱,单干或者寻求更多合作伙伴。但日产给的技术毕竟有限,想要拿着不多的板块拼出丰富多彩的车型,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所以本来冲着运动研发的T60,最终的样子也不像最初的心思。如果启辰想要更丰富、更多层次的产品阵线,应该思考一下去日产化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