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资讯:发力自主品牌 北京汽车公告回归A股进入倒计时

导读汽车已经成了大多数人生活中必备的交通工具了,随着人们对汽车需求量的加大,汽车公司也多了起来。每天都有一些车企的最新动态都颇受关注的,

汽车已经成了大多数人生活中必备的交通工具了,随着人们对汽车需求量的加大,汽车公司也多了起来。每天都有一些车企的最新动态都颇受关注的,那么接下来就由小编来给大家分享下小编所收集到汽车资讯方面相关的信息吧

中国汽车新闻讯 在今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整体遇冷的同时,北京汽车还承载着一项北汽集团筹划多年的重任——A股上市。10月16日,北京汽车在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将通过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方式回归A股并寻求上市,募股规模不超过4.85亿股。

“中国汽车新闻网”第一时间致电北汽相关负责人询问上市具体时间,得到回复是请以信批公告为准。据悉,北京汽车发行A股所得的募集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的升级改造建设、技改扩能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具体时间经中国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批准后,由董事会与主承销商及有关监管机构协商确定。

自主品牌作为北汽集团旗下的主营业务,业内认为该计划无疑与北京汽车的自主品牌发展密切相关。按照北汽董事长徐和谊“π”计划,北京汽车旗下自主品牌将在2020年进入国内自主乘用车市场前三名,北京奔驰将在中国市场上成为豪华车第一,北京现代力争成为乘用车市场的第四名。在业内看来,北汽自主品牌销量增大,将一大利好北京汽车回归A股。但据北汽2017上半年净利暴跌59%,北京品牌同比下降45.5%,想要达到2020目标,北汽自主品牌和北京奔驰的发展无疑成为北京汽车的一大看点。接下来,北京汽车会有哪些战略布局?距离上市之路还有多远?

不忘回归A股初衷

从2015年徐和谊称“北京汽车回归A股已提上日程”,北京汽车回归A股之路走了两年。

而在经历了整体上市、分拆上市、“A H”、先“H”后“A”等一系列计划调整后,北京汽车于2014年12月19日在港交所正式上市,一跃成为香港首发上市融资规模(118.8亿港元)最大的国内汽车企业。而自上市以来随即创下两项第一:即在香港首发上市的中资汽车制造商融资额第一,在港首发上市北京实属国体融资额第一。随着A+H股上市已经成为大型企业实现品牌和资金共同发展越来越重要的途径,广汽,长城等车企也纷纷采取A+H股谋求资本运作。

“北京汽车的上市路径就是先有H股后有A股。”早前北京汽车董事会秘书、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中心负责人闫小雷就表示,对于北京汽车,A股+H股是最好的选择,H股打通了国际资本市场,A股打通国有资本市场。“但回归A股还需等待时机。”

如今随着北京奔驰领军豪华车市场,经历销量低潮的北京现代也从6月开始回暖,目前位列合资品牌第六,这在业内看来,所谓“时机”无非包括其自主品牌销量和利润的快速增长。过去几年北汽依托集团优势收购萨博技术,自主研发了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中高端轿车平台——M-trix平台,并开发出绅宝D80、D70、D60、D50、X65、X55、CC等车型,覆盖A0到B级轿车、SUV等细分市场,助力了北汽自主品牌快速建立自主创新体系。

而针对早在2015年,被外界认为是北京汽车回归的壳资源——渤海活塞(600960,SH),可能进行重大重组,“中国汽车新闻网”致电北汽相关负责人以及相关投资方,截止发稿未得到明确答复。

发力自主品牌扩容

随着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不断向上,后起步的北京汽车自主品牌能否在“十三五”规划实现盈利,其销量规模无疑将极大程度影响北京汽车的A股板块回归计划。

“北京汽车成立以来,上市方向一直很明确。”一位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认为,与国家政策利好因素情况不同,北京汽车的业绩仍在相当程度上受到自主品牌板块的制约。

据相关资料显示,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上半年(含绅宝、北京和威旺)累计销量仅为10.52万辆,同比下跌43.79%。目前在自主品牌阵营中名列十四。对此,一位汽车分析师指出,上半年,虽然北京奔驰销量、利润均创新高,但受北京现代,北京自主品牌亏损连累,北京汽车港股股价一直低迷。

“这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早前北京汽车总裁李峰受访表示,制定如此具象的市场目标,依据在于,北京汽车基于其企业“一五”的发展成绩审时度势,在“二五”到来之前布局先行。李峰表示,未来北汽在自主方面将坚持绅宝和威旺的双品牌战略,坚持北京基地+3M(Michigan、meta、MB-tech)的研发战略,构建全球研发体系。在北汽自主品牌制造及采购领域,主打3H策略,向高品质、高效率、高竞争力方向发展。

在一位行业投资分析师乐观看来:“北京汽车作为戴姆勒在华重要的合作伙伴,2014年底在港成功上市,戴姆勒战略合作者的身份也成为吸引投资者的潜力股。”他认为随着戴姆勒全新技术的导入,北京奔驰持续遥遥领先豪华车领域,虽然眼下北京汽车的自主品牌板块尚未实现盈利,但以其发力的时间和今年的市场情况来看,回归A股计划并不容易。

而销量作为北京汽车可控的内部因素,随着全新绅宝X55、全新绅宝D50等新车型投放推出,以及在汽车智能化领域,北汽集团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车辆量产,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北汽自主品牌销量的上涨,意味着北京汽车回归A股只差临门一脚。但在资深证券投资人士看来,打铁还需自己硬,在监管制度收紧的大背景下,北京汽车能否顺利回归A股实现盈利仍存较大的不确定性,关键需要自身的实力。(王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