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比亚迪S7怎么样及东风风行景逸XV怎么样

导读印象中似乎距离测评比亚迪S7的时间还不长,去年年底S7才推出,而现在升级版又出来了,间隔才不到半年。在一开始接到试驾邀请的时候,其实我

印象中似乎距离测评比亚迪S7的时间还不长,去年年底S7才推出,而现在升级版又出来了,间隔才不到半年。在一开始接到试驾邀请的时候,其实我是拒绝的,因为据初步了解这款S7升级版就加了几项配置,只不过是玩了一把“加量不加价”而已,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确实没必要花时间去试驾,然后写一篇跟去年一样的文章。不过最后还是去了......嗯,确实S7升级版有些没有在账面的东西升级了,值得一试。这次为了留点悬念,我也特意把一赞一弹的放在文末。

回顾比亚迪S7这款“重磅”

S7算是去年比亚迪在中型SUV市场的“重磅”了,11.99?13.99万的价格而且同时满足2.0TI 6速湿式双离合、七座布局SUV和一堆丰富的配置,性价比堪称逆天,典型的独孤求败。

虽然早前大家都深入了解过这款车,但还是简要说说S7的一些标志性参数。车身尺寸4835mm×1855mm×1720mm(长宽高),轴距2730mm,这个尺寸比比亚迪S6稍大。其动力总成是2.0TI 6速湿式双离合,最大功率151kW、峰值扭矩320Nm,账面数据相当不错;另外的入门动力1.5T则有着113kW和240Nm的数据表现。后悬采用的是和S6一样的多连杆式后独立悬挂。

当然,尽管S7看上去很吸引,手持15万预算(落地价)而且又想入手SUV的买家都会被S7吸引过去,但事实上S7真正开起来还是有不少瑕疵,总结来说就是有点粗枝大叶,在一些实际使用和驾驶上的细节处理得不太妥,看似高级但开起来不高档。这就是我对之前S7的一些评价,而这次升级版会带来什么改变呢?

S7升级版究竟加了什么配置?

这次比亚迪S7升级版的“加量不加价”究竟加了什么呢?首先在观感方面,S7升级版新增了宝蓝色车身,车漆的质感和观感都相当不错,个人感觉比该车所提供的其他颜色高级很多;而内饰的颜色也加入了棕色的选装,如果对黑色内饰或者居家浅色内饰有点看腻的话,可以尝试一下这种棕色色调,有明显的高级感提升。值得注意的是,新增的车身和内饰颜色不是高配独有,就算买入门动力1.5T也可以选装,不只是噱头。

配置上,S7升级版增加了后视镜式的行车记录仪(高配车型),其功能性自然比后装吸在挡风玻璃上的行车记录仪更好,一是不用像外置式那样藏电源线,二是隐秘性可以防止遇到碰瓷事故时被恶意破坏。

去年测评S7的时候就发现一个问题,后排中央扶手设有多媒体及空调控制面板,但奇葩的是后排没有出风口,空调控制的是前排的温度和风量。而这次升级版就得以“补全”了,后排出风口加上了,PM2.5绿净系统也能更好地作用在车厢后部。不过既然设计了后排空调控制,理应把后排出风口配上,这样的升级其实惊喜不多。

机械方面有优化吗?

升级前的S7的动力性能比较突出,特别是2.0T动力,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可靠性理论上也有保证,行驶平顺性也值得肯定。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变速箱低速时的顿挫比较明显,特别是3挡以下行驶松油门时,有明显拖拽感,起步时松油门后车辆怠速前进的速度太慢,市区堵车跟车的话需要给点油才能跟上,这是比较累的。而这次的升级版已经优化了上面的问题,驾驶起来明显感觉顿挫感弱化了很多,怠速爬行也更符合使用习惯,行车质感好了很多。

另外,车辆转向的虚位也稍有减少,增加了行车的信心。而车辆的滤震效果感觉要比升级前好了一点,对于路面上的细碎震动过滤得更彻底,不过其实底盘悬挂并没有太多改动,依然是遇到大的坑洼或减速带的时候显得松散。

还有一点就是引擎隔音,要吐槽的是无论是升级版还是老款S7,它的引擎声响其实不悦耳,有点想柴油机那种“哒哒哒”的声音,但升级版这次把引擎隔音做好了,至少车内的引擎噪音降低了很多。

总结:

原本比亚迪S7的配置就很丰富了,而且机械上的亮点颇多,这样在面对相应的消费群体时竞争力也不会差到哪去。而这次S7升级版的“加量不加价”再次提升其性价比优势,最重要的是它还优化一些据客户和媒体反映的不足之处,这是值得肯定和称赞的。不过个人认为优化的方面还是不够完善,或许还是要等未来的改款车型了才有更好的改进,但这次针对不足那么快就推出升级版,也让我对未来的改款有所期待。

赞:双离合变速箱低速顿挫有改善;转向、悬挂滤震等关于驾驶感和行车质感的方面有提升;增加如行车记录仪、二排出风口等相当实用的配置,而且不加价。

弹:发动机声音较粗糙;遇到减速带或者大坑洼时悬挂还是显得底气不足;全景影像清晰度有待提高。

空间大、配置多、形象好、实惠,这三点是很多选购自主品牌车型的主要考虑的因素,但现在要再多加一项??自动挡,没错,过去或许是对自主生产的变速箱不信任,又或者冲着省油而选择手动变速箱,大部分消费者都手动挡车型,而且自主品牌产品也甚少提供自动挡车型,但如今自动挡基本成为主流。东风风行景逸XV是风行的第三款SUV,但它也是第一款自动挡SUV,再加上各方面都跟随国人喜好,XV能搓中消费者的痒点吗?

XV是自动版X3

从车身的大小观感其实也能猜到XV的血缘,它跟X3在车身尺寸上其实差别不大,4347*1835*1705mm(长宽高),轴距2685mm。其实X3可以说是X5的低端版本,动力和悬挂规格都稍低,尺寸也小一点。而XV的轴距跟X3一样,XV的车身也只有车长短那么40mm,后悬跟X3一样采用拖曳臂后悬,动力规格也差异不大,所以我们可以把XV看作X3的一个升级版,或者说自动版。

外形和车厢均有升级,空间仍是亮点

既然是一款升级版,XV自然会在外形和车厢有所改变。外形主要变更了一些小细节,前格栅采用了“双X”的造型。XV虽然定位SUV,但观感又有点MPV的元素,这种设计让XV看起有点别扭,但融合了MPV元素其实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实用性。

内饰的改变主要在于质感的升级,真皮的使用和橙色缝线让车厢质感更高,虽说设计是居家取向,但风格也相当新鲜独特。值得称赞的是XV的座椅尺寸较为到位,特别是对腿部支撑相当到位,长途乘坐舒适性很好。功能性配置在这个价位的车型中也是中上水平,而且包括仪表盘、中控、旋钮等质感都处理的比较完善,看起来用起来都顺手舒服。

XV拥有电动天窗、高级皮质座椅、真皮多功能方向盘、导航系统、蓝牙系统、高品质汽车空调等多项配置;安全性方面,XV配备有ABS EBD BA、倒车雷达、倒车影像、双气囊等多项安全配置。电动天窗绝对是亮点之一,这是国人消费者最喜欢的配置之一。

XV自称是“加大号”,看出它在空间方面相当自信。事实上,受益于车高,整车内部的头部空间都有一个很不错的表现,而且后排空间也相当优秀,不仅坐垫宽大支撑足,而且膝部空间也相当充盈。另外,后排中间的地台全平,坐着这的乘客坐姿足够舒适,但细看的话那个后排出风口其实是一个装饰,其实大家都明白这个价位其实很难找到后排有出风口的车型,设计者还不如把这换会一个储物格之类的,这样更实用。

XV的后备箱容积为700L,二排座椅放倒后可扩充至1970L,就数据来看XV已经超越了同门大哥X5了。而且XV车内随处可见贴心实用的储物设计,相当讨巧实用。

行车表现:动力满足日用,悬挂太软

景逸XV使用“1.6L CVT”的动力组合,其中发动机为三菱的4A92,变速箱则为比利时邦奇的CVT。其实这套动力是比较常见的,这套较为成熟的动力系统可以暂时解决自主厂家没有自主研发动力的尴尬,而且保有量大和可靠性也降低维修、使用成本。其最大功率90kw,峰扭155Nm,官方百公里油耗6.8L。实际驾驶中,这套动力能满足城市驾驶,CVT的平顺性是比较不错的,在市区路况下驾驶比较从容。但动力输出较为平庸,中断加速超车显得力不从心。

XV的悬挂相比X3、X5调得更软,这样的好处是对路面的细碎震动过滤得更好,加上XV的路噪、胎噪都控制的不错,这款车的行车质感是比较不错的。但遇到颠簸路面的话,车身晃动较大,而且遇到大坑洼或减速带的时候,悬挂调软而导致支撑力不足的劣势就暴露了。但高底盘和离去角、接近角让XV有相当不错的通过性,一款8万不到的车能做到这样对消费者来说也是相当吸引。

总结:

说实话,景逸XV除了CVT的平顺性值得一赞之外,它在机械方面其实是比较一般的,只能说满足日常需求。不过这并不能代表整车的综合水平,因为它在针对国人消费的爱好点是做得比较好的,例如乘坐空间、装载能力、配置水平、SUV的形象和通过性、自动挡等等,种种方面再糅合不到8万的整车售价,XV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还是有相当强的吸引力,毕竟对于这部分用户来说,他们还是更为看重功能性。所以景逸XV可以说搓中消费者的痒点,不过如果能在动力、悬挂方面多加完善,那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