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赛德斯奔驰正在成为一个截然不同的汽车制造商

导读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的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内成为规模较小的汽车制造商,这与典型的行业扩张目标形成了鲜明对比。接受路透社

梅赛德斯-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的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内成为规模较小的汽车制造商,这与典型的行业扩张目标形成了鲜明对比。接受路透社采访的首席执行官奥拉·卡勒尼乌斯(Ola Kaellenius)说,主要原因很简单。他说:“我们将在动力总成方面对工业领域进行根本性的改变。” “未来五年,我们将成为一家较小的公司。”

这家拥有134年历史的汽车制造商不再使用内燃机,而是采用电动汽车,包括梅赛德斯EQC SUV和即将推出的EQS轿车以及其他EQ品牌的车型,因此,内部还将发生许多变化。将会失去工作,因为制造电动汽车所需的人员更少。电动汽车的电池只有200个左右的组件,而内燃机中至少有1,400个组件。

Kaellenius希望聘用“许多新软件工程师,电池化学专家和电气化专家”,而不是装配线工人。另一个重要目标是梅赛德斯想要以不同的方式赚钱。它不希望专注于豪华的物理功能,而是希望利用基于软件的服务带来的经常性收入。换句话说,梅赛德斯想重新定义某些类型的硬件变得不那么重要的豪华体验。数字服务是关键,例如无线更新。

消费者对奢侈品的可持续性和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Kaellenius补充说:“毫无疑问,该产品在地球上留下的足迹必须更小。这是现代奢华承诺的一部分。”

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也至关重要。在许多方面,戴姆勒都直接从特斯拉的剧本中撤出一页。特斯拉被认为是高级豪华汽车制造商,但除了全电动动力总成和先进的电池外,其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它以独特的数字服务和技术进步与客户建立联系的方式。没有任何一种物理的豪华功能可以使其脱颖而出。

特斯拉的市值也恰好超过4,000亿美元,而戴姆勒的市值目前约为630亿美元。戴姆勒可能会努力完成类似特斯拉的估值,但它可以采用自己独特的方式采用竞争对手商业模式的某些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