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重水能喝吗

导读超重水不能喝。氢有两种重要的同位素氘和氚,俗称重氢和超重氢,分别与氧结合而成的水叫重水和超重水。重水外观上和普通水相似,是无色、无...

超重水不能喝。氢有两种重要的同位素氘和氚,俗称重氢和超重氢,分别与氧结合而成的水叫重水和超重水。重水外观上和普通水相似,是无色、无嗅无味的液体。密度比普通水大,熔点、沸点比普通水高。由于重水分子量大,运动速度慢,在高山上的冰雪中,特别是在南极的冰雪中重水含量微乎其微,水的密度最小。是地球上最轻的水。重水虽然在尖端技术上是宝贵的资源,但对人却是有害的。人是不能饮用重水,微生物、鱼类在纯重水或含重水较多的水中,数小时就会死亡。相反,含重水特别少的轻水,如雪水,却能刺激生物生长。重水在自然界含量稀少,且几乎没有超重水的踪迹,无法从普通水中获取,只能用人工方法制造。重水用作核反应堆的慢化剂和冷却剂,用量可达上百吨。重水分解产生的氘是热核燃料,还可做示踪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