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瑞虎e及海马8s怎么样

导读我们一般习惯将电动车分成两类:一类是基于纯电平台开发的电动车;另一类是基于油车改过来的油改电。根据我们之前的试车体验,油改电的车很

我们一般习惯将电动车分成两类:一类是基于纯电平台开发的电动车;另一类是基于油车改过来的油改电。根据我们之前的试车体验,油改电的车很多都存在着人机工学较差、续航短等先天问题,所以油改电往往处于鄙视链的最底端。但这次,我在奇瑞瑞虎e上看到了一些不同。

老大难的人机工学居然没有问题

油改电的车,因为电池要布局在座舱底下,地板往往会被抬高,这就导致腿被架高,坐姿很难受。瑞虎e反而没这个问题,究其原因,它的原型车瑞虎5X本身的离地间隙就比较高(这就体现出奇瑞造的SUV普遍较高的优势了),所以即便是电池垂下来一些,也能获得不错的通过性,同时还不侵占乘员舱的空间,保持舒适的坐姿。对比之下,同场的艾瑞泽e就没这个待遇了,因为轿车的离地间隙本来就不高,电池再垂下来,磕碰的风险很高。

另外,车厢的布局也没有变化,整车的空间、人机工学和瑞虎5X基本一致:两向调节的方向盘对我这种小短手也OK,中央扶手的位置很舒服,后排地台相对也较为平整。

开起来很完善是最好的溢美之词

按惯例,还是先介绍一下瑞虎e的基本参数,它的电机用的是来自日本安川的永磁同步电动机,最大功率95kW,最大扭矩250Nm。搭载的电池来自宁德时代,容量为53.6kWh,NEDC续航为401km,最高时速160km/h。

瑞虎e这辆车开起来非常自然,除了没有发动机的噪音之外,甚至都不会觉得这是一辆电动车,包括很多厂商做不好的电机和转向电机的干涉问题、能量回收(试装车只有低)和机械刹车的自然交接等问题,瑞虎e都处理得很自然、很完善;而且瑞虎e也没有一般纯电动车拖着一块大电池的笨重感,开起来还是很轻快的。我觉得用“完善”这个词可以高度概括这辆车的动态表现,其实目前自主品牌纯电动车称得上完善的,也就是长安、奇瑞、江淮等寥寥几个而已。

瑞虎e还有三个驾驶摸式可选,最常用的是E和S模式(E+需要去中控里选择)。其中E摸式更适合城市驾驶,因为它的发力更柔和一些,比较接近一辆自然吸气发动机的体验,在城市里开很舒服,但高速跟车就要经常深踩油门。所以高速行车,S摸式是更好的选择,这个模式下,瞬间输出的扭矩更大,动力的响应性也更好,更接近大多数人对电动车加速的理解。

瑞虎5X中期改款的时候,将后独悬改成了非独立悬挂,被很多人吐槽。这次瑞虎e又用回了独立悬挂,但整个底盘变硬了很多,固然也有整车重量增加的原因,但主观感受就是硬了很多,过颠簸时的冲击感强了不少;当然,相应的侧向支撑也会好很多,高速、弯道的姿态都很漂亮。

要说问题也不是没有,瑞虎e的高速噪音抑制的比较一般,在快速路行驶的时候就已经有较大的噪音。但这个级别多是这种表现,我们也就不做苛求了。

外观内饰改动很克制

外观内饰方面,瑞虎e还是很克制的。外观只是对中网进行了调整,将它变成了风阻更小的封闭式设计,并在上面开了一些看上去有些科技感的孔,快充口也集成在了这里。

可能是处于节能的考虑,亦或者是消费者的诉求,大灯全系变成了大家喜闻乐见的LED大灯。

内饰的变化就更少了,整体和瑞虎5X没有太大区别。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是排挡这一块儿,引入了捷豹路虎上很多人都挺喜欢的升降式旋钮换挡,当然手感和捷豹路虎还是有着蛮大差异的。

油改电真的是垃圾?

这就涉及到我们文章开头的那个话题了,电动车到底该买油改电的还是纯电平台的。我觉得它们都有各自的优缺点:纯电平台的车当然好,因为所有都是针对电动车专门设计的,但它有个最大的缺点,平台价格没有车帮忙分摊(单一电动车的销量也有限),所以你可以看到纯电平台的车价格普遍要贵一些;而油改电的缺点我们都知道了,但它也不是没有优点,首先它的平台费用被燃油车分担了大部分,可以让车价格便宜很多(电池占了大头)。其次,很多细节在燃油车已经经过大量消费者的意见反馈,油改电的车比较少出现小的BUG。

再说回瑞虎e这辆车,确实,它是个油改电,这导致它的续航没有动辄500km那么变态,但我们认为它的体验还是很好的,尤其是人机工学和动态体验这一块儿。可见奇瑞对这辆车是下了功夫和思考的,而不是堆个电池了事儿。再结合它11-15万的预售价,我认为价格确实不贵,所以就这辆车而言,买的时候没必要太过拘泥它是辆油改电。

海马汽车目前的情况,我相信不再需要多介绍,销售业绩不理想,景柱再度披挂上阵,都已经说明这家老牌车企到了危险的时候。景柱再度出山之后,海马打出了第四次创业的概念,而海马8S就是第四次创业的首款车型,而在试驾前,我扫了一下海马的车型,貌似只有8s这款车有国六版本,可见它对于海马而言简直就是背水一战。

似曾相识的设计元素

既然是一款不能失败的车型,那么外形设计一定不能剑走偏锋,所以我们在这款车上看到非常多时下流行的设计元素,例如悬浮车顶、眯眯眼LED日行灯、矩阵led大灯、贯穿式LED尾灯……可以说目前最流行的设计元素都在8s上了。

海马8S整体设计采用的线条都很硬朗,特别是车头设计部分棱角分明,六边形的中网配合镀铬饰条包边,一直延伸至LED日间行车灯内,中网内部还使用了颇为流行的点阵元素。LED日行灯的下方同样的似曾相识的矩阵式LED大灯组,除了让我想起KX5、保时捷919 Hybrid之外,还让我想起了华为的浴霸摄像头,大灯组旁还有类似通风孔的设计,总之一切都往硬朗、运动的方向走。

侧身线条和车尾设计同样硬朗,你几乎找不到一条弧线,尾灯、腰线、尾门、排气同样采用笔直硬朗的设计元素,贯穿式LED尾灯为这些硬朗的线条又起到了点睛的作用。海马8S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565*1850*1682mm,轴距为2700mm,是一个标准的紧凑型SUV尺寸。

可能海马8S的外观设计原创度并没有十分高,所有的设计配合起来,让这款车看起来颇为顺眼。

年轻的内饰,实用与视觉效果俱佳

为了配合年轻、运动的主题,海马8S在内饰上使用了非常多的红色元素,比如说最简单的皮革缝线,还有空调出风口、方向盘的音量与巡航调节按钮都用上红色点缀。除了红色元素之外,设计师还在空调出风口、挡把四周用上了大量的镀铬装饰元素。不过话说回来,这个镀铬材料在质感上有点差点人意,首先它会反光,其次它会收集指纹,最后也是我最担心的掉色问题,一旦外壳剥落,内饰质感大打折扣。

除了主打年轻之外,海马8S跟绝大多数自主品牌SUV一样主打智能,不同的是它的车机系统真的好用。什么组队、选装屏幕、唱歌等等华而不实的功能它都没有,它关注的是用户使用情景,希望用户能说话就别动手。所以它一共提供了8钟情景模式,其中宝宝模式、调情模式最得我心。你只要说:你好海马,宝宝睡了,它就会自动调节空调,调情模式之下会打开遮阳帘,播放情歌,总之每一种情景都是考虑到用户的真实需求。

除此之外该系统支持苹果carplay,并不支持难用的carlife,还有百度地图,行车记录仪数据是读取360度全景摄像头,换句话来说全车四周都有行车画面记录。当然了,普通如酷我音乐、喜马拉雅fm这种东西肯定是配备的。

除了中控之外,海马8S的配备还是相当丰富的,顶配车型会有全液晶仪表盘、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并线辅助、autohold、上坡辅助&陡坡缓降、全景天窗、感应后尾门、手机无线充电、自适应大灯、自动防炫目后视镜……总之,我认为这车是能给的配置全部都给了,可以说是完全对得起12.59万的车价。

虽然海马8S的配备和智能中控都是不错的,但是我想批评一下座椅,首先这个座椅是很软的,但是它的填充物太涨,如果只顶着我的腰部那会很棒,可惜它连我的背部都顶住了,很难坐到一个舒服的姿势,总感觉上身在往前倾斜。另外这个座椅采用的是一体式结构,看起来很运动,但是包裹性、支撑性却一般,既然这么柔软的座椅,为什么不能做个普通一点造型?希望车厂日后能够改进。

再看后排座椅情况,同样是这个问题,大家看看后排中部的靠背,非常突出,坐上去之后整个人往前顶,而且没有头枕,长途乘坐感受可想而知。另外后排空调出风口是很大,但只能吹一边,左边右边温度无法均衡。USB接口也是只有一个,要是能再加一个就更完美了。

运动之余 乘坐舒适

动力总成是海马8S其中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卖点,搭配1.6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43千瓦(195马力)/5000rpm,最大扭矩293牛·米/1500rpm-4500rpm,变速箱匹配的是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确实,海马8S在动力参数上来看,应对日常使用毫无压力,1500rpm就能够释放出最大扭矩,实际上低扭的表现也是不错的。只是整体动力的调校却不怎么线性,刚上手我必须要全神贯注稳住脚步动作,才能控制好我的车速,只要脚部动作稍微深一点,车辆马上将挡拉高转速,而且一拉就是4000转,对于车内乘客乘坐感受而言并不是那么友好,再者油耗也可能随之上升。

当我调到了SPORT模式,这种敏感性越加剧烈,依然非常容易把转速拉到了4000转,而调到了ECO模式之后,这种情况有所减缓,不过发动机转速也有3000转以上。

由于8S主打运动风,所以方向盘的沉,我已经打过预防针,但沉归沉,方向的力度反馈、手感也并不算线性,而且电子感比较重,快节奏驾驶稍微让我缺点信心。调校还一点让我觉得比较奇怪,当开启车道保持和ACC之后,我总感觉方向盘有一道生涩的力在拉着你,特别是在拐弯的时候,这道力总会一点一点地拉试图让你跟着它的节奏来过湾,总觉得在跟它默默较劲,这种感觉就像被女朋友一下一下地拉着你袖子想要干点啥,但是你手臂又往回摆动不想干的感觉。

邪恶就此打住,再说说让我比较满意的底盘和NVH。这次我试了两辆车,两辆车的底盘差异比较大,先说好的那款,虽然8S主打运动,但是底盘并没有调得死硬,在过减速带的时候反而会有一种厚重,甚至是一点高级感,相信这也是传统车企的优势之处。至于连续的砂石路面,悬挂对于车身抛跳的抑制也是比较得体,不会有做左摇右晃的感觉,再加上柔软坐垫的过滤,走烂路也不会太难受,路面的震动也过滤得比较好。至于NVH方面,整体的风噪抑制超出了我的预期,时速100km/h以内,整体风噪抑制得体,时速120km/h的时候才能听到风噪。至于另外一款车,底盘表现则差强人意,悬挂略显生硬,过滤震动也并不到位,过减速带的时候会有多余的跳动,差异明显难道这也是试装车的原因?

总结:海马成功过,也失败过,如今8S作为卷土重来之作,无论设计、动力、配置、智能化也是给足了诚意,至少在它能力、成本范围之内已经做出了一款符合我预期产品。总的来说,它就像是一个经过大面积消费者调研之后出来的产物,所有消费者喜欢选项它尽可能放在里面,而且还考虑到它的用户群体,在日常使用过程中能够常用的场景,我认为它是有考虑过消费者在开车的时候想些什么、要些什么。这款车集齐了很多时下流行的元素,至于能不能挽救海马于危机之中,还得看他们下一步的营销怎么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