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奔驰E400 Coupe及力帆迈威怎么样

导读 要正确理解E coupe,你必须先知道在欧洲究竟是什么人在开这款车。欧洲开E Coupe的大多是些穿着得很有范的老头,很多年龄甚至在50岁以上,

要正确理解E coupe,你必须先知道在欧洲究竟是什么人在开这款车。欧洲开E Coupe的大多是些穿着得很有范的老头,很多年龄甚至在50岁以上,放在中国大致是李宗盛那种感觉。可是在我们国家,这类双门轿跑的买家以年轻人为主,父辈那代人有钱也只会跑去买S级。这样矛盾就来了,如果你抱着年轻人那颗好斗的心来开E Coupe,那你必然会失望而归。E400 Coupe开起来的关键词是沉稳,方向盘、油门和刹车踏板的阻尼都偏沉,属于传统奔驰车的味道。

除了外在层面的沉,内里机械也是如此。操控感觉稳字优先,没有轿跑车惯有那种“贼贼”的灵活感,急躁点的人甚至会嫌它太笨重。纵然腹中是一副超过300马力的3.0T V6,但奔驰将它的实力埋得很深很深。加速对油门的回应很和缓,动力是慢慢渗出来的感觉。哪怕深踩去逼它,它依然不轻易露出獠牙。我甚至一度停车下来瞧瞧尾标,确定奔驰没有给错E200 Coupe。弦外之音,就是没必要买E400 Coupe,它实在太内敛了。可以说,E Coupe整台车只是像一台悬挂变紧绷了的E级,但一切依然与运动无关,狂躁的人进去也会把你修炼成优雅的绅士。有人会问:E Coupe不是用老C级轿车底盘吗?事实上,它行走起来那种沉厚感真的更加像E级。

在用车过程中有段小插曲,在端午节前一天早上,广州交通大面积瘫痪。我开着奔驰E400 Coupe连续堵了两个小时,我在环城高速上几乎没变过道,一是因为车子动作比较重沉,没有多少欲望去跟别人拼杀;二是源于车子太舒服,我将座椅调成微躺,右手搭在挡杆台上随意扶着方向 等着时间被耗去。由于动力是随油门很线性的“憋”出来,于是我能很准确无误地跟着车流,不像很多车那样,起步往前扑得过火,要靠刹车来调整车距,精神容易紧张。唯一会让人疲惫的地方就是较重的刹车,踩上两个小时还是挺委屈右脚。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这台E Coupe的音响效果很惊艳。自问试过很多用顶级喇叭的轿车,但试完之后,我觉得效果也不过如此,但这台车却把我给震撼住。这套音响并不挑音源,记忆最深是收音机里张学友某首歌开头的下雨声,真的听得出所谓的“方位感”,暴雨从右往 横左扫过来。看了一下,这台E Coupe没有将音响品牌露出来。我觉得这种效果跟喇叭素质关系不大,主要是这种Coupe的车厢特别适合设计声场。尤其是后喇叭位置,跟前排离得不远不近,排布起来就像在家里听5.1声道的音响。

接着我们说油耗。很多人会说,能买花70多万买奔驰Coupe的主不会在意那些油钱。没错,油钱不在乎,但整天要去跑加油站也不行。开了两天,如果是日常车流量下,油耗大概在13L/100km左右,哪怕遇上严重堵车,油耗也没越过15L/100km。对于一台车重达1.8吨,能在5.6秒内完成0-100km/h加速的轿跑来说,已经是非常环保。一些动力技术不好的自主车,油耗已经能轻松干掉这台E400 Coupe。E400 Coupe油耗不高,除了动力系统技术足够先进之外,还拜启停系统功劳,堵车时候的油耗也没有无节制地上升。

称E400 Coupe为“轿跑”,其实有失偏颇。从驾驶感受来说,它应该是台双门轿车。E400 Coupe深得奔驰精髓,机械精密感要强于宝马和奥迪。方向盘和踏板的阻尼质感,乃至动力系统那种线性的发力特性,会让人觉得这是件机械工艺品,而不单纯只是交通工具,就像机械腕表已经超脱出计时工具特性那样。所以,开E400 Coupe的乐趣不在于超车和劈弯,而在于细细品味它的精密。E400 Coupe犹如一个已经看清一切的智者,很懂得潜藏锋芒,哪怕我有300多匹马力,但表情依然平静如水,无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或许,这种精密感和从容感就是大家将奔驰捧为三驾马车之首的缘故。这段说得太感性了,源于我已经开到“中毒”,无法自拔。

【宝马4系】

【奥迪A5 Coupe】

由于之前已经写过详细车评(点此阅读),本文不再赘述E400 Coupe诸如内饰、空间等方面的表现。最近刚好像集七龙珠那样,把奥迪A5 Coupe、宝马4系和雷克萨斯RC都开齐了,我不妨拿它们进行个比较,好让各位可以对号入座。宝马往舒适性偏袒之后,其实宝马4系和奥迪A5 Coupe调性挺类似。两者都有轿跑那种“贼贼”的灵活感,而且都很容易上手。相对来说,奥迪A5的“电子感”较强,尤其是转向手感,属于一种缥缈的轻。宝马4系虽然没有父辈那种热血,但机械交流做得更为真实,整台车的反应较为紧致。虽然说4系开起来更带感,但A5 Coupe千万别小看它,因为奥迪最擅长做那种“傻瓜”也能开得很快的车。

【雷克萨斯RC】

外观上的画风差异,注定E Coupe和RC的买家没什么交集。不过RC有一点和E Coupe类似,就是大家都是做得很舒适,质感都很高级。不过奔驰和雷克萨斯对高级的理解并不同,E Coupe是靠偏沉的量感来营造高级,雷克萨斯RC则是做得柔韧有余,有收有放,尤其是转向手感,松弛却又不失准绳。庆幸雷克萨斯没有一味去模仿德系车,而是做出一种很东方的韵味,让买家多一个截然不同的选择。

最近看NBA总决赛时,CCTV5的广告里出现一辆车,外观拍得非常高大上,自称为真7座SUV,关键是才卖6万不到,还有自动挡,这辆叫力帆迈威的车是成功引起我的注意。而机缘巧合地,我们最近借到一台迈威的试驾车。没想到试驾过后,我们都开始方了。

小问题不少,我真的方了

力帆迈威给我们的惊讶是从发动机舱就开始,初一看布局很工整啊,被盖板封得严丝合缝。可不知谁手贱掀开了盖板,奇怪的发现也就开始了。首先机油尺在哪里呢?用电筒照了一圈,原来被藏得很隐蔽,在蓄电池盖板下靠近防火墙的位置。我们试过怎么拿都会很困难,而且还容易被热气烫到,这种设计实属不合理,明显是发动机做纵置布局时,没有相应的调整考虑。

继续往旁边看,蓄电池上有一块被固定死在车架上的挡板,上面预留有一个小盖开口,应该是留给接电时候用的。可是我们打开一看,居然只看到负极一边,关键的正极却被挡板压着。那意味着如果万一要接电,还得先研究一下如何拆开这块挡板。迈威这个发动机舱的布局,老司机想自己动手做点维护,实在有些难以下手。

看了前面的发动机舱,再打开尾厢门看看,尴尬的一幕出现了。地台上的新车胶膜布满了水珠,是哪里来的水?抬头一看就见到清晰的水迹,在第三排的小窗下,左右两边都有,姿态很均匀。

本想这可能是小窗漏水,可适逢试车期间我们也遇到暴雨,仔细研究了一下水路,不是由窗渗进来的,而是头顶的空调管道产生的“空调水”滴下来引起的。这不知是不是迈威试驾车个别的问题,反正如果你要买迈威,就一定要精挑细选一番,否则有可能会受到第三排水患的困扰。

还没完,原地明明看到油还有两格的,可一经开动抖两下,油表瞬间清零,显示没油了。赶紧停车看一下什么问题,一停车油表又正常了。其实小问题不止这些,本文难以一一细说。

“真”7座空间好用,好坐吗?

好吧!回到车的使用本身,我们从使用角度去回答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迈威的7座空间好用吗?坦白说,并不好,广告上车身很大,可实际见到真车,原来就是幻速S3的大小。而内部空间也是比较紧凑的,第二排座椅不能前后调节,地台还有一块大面积的突起,延伸到座椅下方,使得放脚的位置就很紧凑,脚活动的空间也减少不少。而且腿离前排的空间也所剩无几,坐在第二排感觉腿和脚就被禁锢着。

至于第三排乘坐感受,腿部空间如图所见,已经和第二排座椅的靠背紧贴着,加上地台高,坐垫低,吊着腿坐,大腿没有支撑,很快就会累的。第三排短途用还可以接受,长途乘坐实在不好受。还想提一点,第二排靠背的布料很粗糙,穿着短裤的我腿不断地碰到,那感觉实在不好受。

不过有个值得一赞的地方是空调出风口的位置,跟幻速H3F一样,改到了第二排和第三排头顶之间,前后有3个出风口,保证凉风可以近距离地吹到你面前,而且后排也有独立的蒸发器,空调感觉还是很给力的。

动态驾驶,2挡基本是废的

静态的说完,我们来回答第二个问题,动态的驾乘体验如何?力帆迈威使用的是一台力帆自家的1.5L的发动机,最大功率80kW,最大扭矩145Nm,配搭5MT或4AT的变速箱,这次我们试到的是一台5MT的车型。

驾驶部分,力帆这个1.5L发动机的动力还算不错,1挡起步很有力,试过载着6人坡起也是轻轻松松的,后段的提速表现还比幻速S3的1.5L要好。可是别掉以轻心,一旦你换个2挡就不同了,动力立马“咔咔咔”好像难以为继似的。关键是这个问题并不单单发生在坡道上,比如你在路口掉头,挂着2挡慢慢挪动等待机会,想大脚油门冲出去,结果起步是没问题,可想继续提速时又“咔咔咔”要熄火了,只能又降回到1挡。

久而久之我都抓握规律,知道这个2挡是没力的,1挡和2挡齿比离得太远,3挡和2挡又做得太接近,使得2挡的地位就很尴尬。后来我问了一下开过这个车的同行朋友,原来大家也都是1挡直接升3挡的开法,果然,大家都只能用同样的方式去面对这个奇葩的2挡。

说起挡位,力帆的这个5MT手感,就是稀饭同学经常说的那种“碟仙”手感,迷迷糊糊地都不知自己到什么位置、入挡成功了没有,因为即使正确挂到档位上,还是有很多的虚位可以前后左右摆动。所以迈威是一台必须要找到规律才能开好的车,新手并需要一定的时间适应。

而乘坐上,力帆迈威后悬挂用的是整体桥的设计,优点是承载能力好,很多微面和幻速S3,CX70等都使用类似的底盘结构,它们行驶的共同点是滤震一般,零碎震动比较多,而迈威在此之上还多了一点松散的感觉,刹车点头摆动明显,高速稳定性比较弱。

总结:这车去看看开开眼界就好

可能有人会说,5、6万块的车就别要求那么多了,我们要支持民族企业。所以就有了第三个问题,力帆迈威在同价位车型中有竞争力吗?确实6到9万元能买到的7座SUV真不多,除了力帆迈威就是幻速S3和长安CX70。但相比之下,迈威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优势,空间不如CX70,做工比幻速还要随便,动态无论是驾驶还是乘坐,体验也都跟CX70有明显差距,所以说,对力帆迈威有兴趣的人试试就好,起码可以看看眼界,如果真有买的打算,除非你只能开自动挡,不然实在没有购买的充分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