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比亚迪e2怎么样及理想ONE多少钱

导读目前碍于燃油车摇号的问题,不少车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但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饱和度也越来越高。所以不少的消费者已经不仅仅关注电动

目前碍于燃油车摇号的问题,不少车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但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饱和度也越来越高。所以不少的消费者已经不仅仅关注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上,对于车辆的外观设计,配置以及动力都有了更高一步的要求。今天的试驾车型为比亚迪e2,据了解新车将于9月2日正式上市,目前预售价格在10-13万元,这个价格区间的e2车型究竟能不能成为年轻人的第一台车或是家庭用车的第二个选择呢?让我们追随文章来一探究竟!

总结:通过简单地场地内部试驾,我们对比亚迪e2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车辆的外观造型也更偏向于年轻化,符合时下的审美需求。车内的设计风格还是配置需求等方面也都延续了比亚迪e系列车型的优点。在乘坐空间方面,对于两厢车来说,满足家庭日常出行绝不在话下。动力的需求在城市中代步也没有过多的要求,其305/405Km的NEDC续航水平也都达到了同价位中应有的水准。至于价格方面,上市之后可能还会低于预售价格,总体来说,e2还是有着一定的竞争力。具体情况还需要等上市之后看它的市场表现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出身于造车新势力的理想ONE,定位于豪华中大型SUV,自称“奶爸车”。诸多标签加身,而它最显眼的一个标签当属“增程式”,毕竟增程式这种动力形式是少有车企去触碰的,触碰了也难做好——比如紧凑型轿车别克VELITE5、小型车宝马i3增程型,受限于空间和定位,连直流快充都没有配备。

理想ONE承诺于今年第四季度实现交付,交付临近之际,大规模的理想ONE媒体试驾活动开始了。做为参与其中的媒体成员之一,我希望能通过实际体验来帮大家弄明白:理想ONE采用增程式的意义在哪,这款车适合什么人群使用,理想汽车的理想是不是用户的理想。

“那台车是烧油发电的,为什么能算新能源车”

在了解增程式之前,人们很容易产生这种疑问。其实,增程式汽车自身会具有一块足够大的电池组,它的底子是纯电动汽车。加入了由内燃机和发电机组成的增程器后,就构成了这样一套依旧是串联式动力的动力系统。这种设计的本意很明显,是要为补能困难的电池增加一种续命的手段——用增程器发电、补电。

理想ONE的电池组容量为40.5kWh,油箱容积45L。在NEDC标准之下,理想ONE标定的总续航里程为800km,由电池提供180km续航里程,增程器提供620km续航里程。

NEDC续航是当前主流标准,但这个数据是在实验室台机上跑出来的,会导致与实际产生偏差,尤其是风阻系数较大的SUV车型。在理想汽车的官网上可以看到,这款车的WLTP续航里程为690km,两种标准都写得很清楚。

理想ONE有直流快充接口,与交流慢充口一同放置于车身右后侧。

一台新能源车有直流快充值得一提吗,放到纯电车型上面不是事,但在增程式汽车上确实值得一提。增程式动力的核心依然是电池、电机,最好的补能手段依然是以补电为主,自身命不硬时靠燃油续命并不明智。一台设计完善的增程式汽车,至少是需要有一定的纯电续航能力的,并且通过充电桩补电的能力不能太差。

以2018款宝马i3为例(包含纯电版、增程型),由于没有DC高压直流装置,i3只具备交流慢充功能。增加直流快充并非不能,只是取决于宝马是否有把这款车做得更完善的决心。2018年宝马i3在中国仅售出千余台,i3增程型不足百台。2019款宝马i3中,纯电版本推出了快充版,而i3增程型销声匿迹。

再看市面上所有的插混车型,也都没有直流快充功能,毕竟插混车型的动力核心还是偏向于内燃机。

对于以电为核心的理想ONE来说,要么不做,做就铁下心做一台更完善的大车、豪华车。在体量足够大的前提之下,DC高压直流装置完全不会侵占理想ONE的车内空间,做起来没有任何压力。

理想ONE的手机APP除了可以远程开锁之外,还可以远程开启空调和座椅加热。由于操作基于4G网络,这些操作可以在很远的地方以外进行。另一方面,手机也可以充当钥匙,无感开启车门。

打开车门,映入我们眼帘的是4块大屏,几乎撑满了全部视野。上面3块大屏中,左侧大屏负责显示驾驶相关信息,右侧大屏仅提供娱乐功能,中间大屏则做为枢纽。屏幕之间也可以进行互联操作。

挡把区域的仪表盘集成主要控制功能,并且支持“盲操”。在驾驶过程中,驾驶员可以通过手指滑动来控制空调温度、风力。

可手动选视角的360°影像也挺顺滑的。

从“奶爸车”的定位来看,理想ONE的初衷便是承载起一家人身体,还有爱。因此这款车的空间可以与商务车相比,但又没有商务车的商务味。

第一批交付的车辆中,将全部为6座版本,7座版还要等一段时间。理想ONE 6座版的后排通道宽度可达191cm,甚至比GL8还宽。

第二排座椅调至最后时,将紧贴第三排不留空间,第二排将获得一个非常惊喜的腿部空间。当第二排座椅调至最前时,依然足够成年人乘坐,第三排也可以乘坐中等身材的成年人。

增程式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 它们有什么区别

插混车型更容易被人们接受,毕竟它是在我们熟悉的汽车框架上增加了电池、电机。插混车型能够使用户大幅保留传统驾驶习惯,又在动力、经济性上获得增强。

而在使用方法上,增程式车型与插混车型没有区别,都是加油站+充电桩补能,都是用纯电驾驶获取更好的动力、经济性,用内燃机解决没电后的行驶。

做为一台增程式汽车,理想ONE从始至终都由电机驱动,始终是纯电动汽车的驾驶感受:迅速释放峰值扭矩,加速暴力,收油门之后根据不同动能回收强度产生不同程度拖拽感。

但理想ONE可能过于倾向于贴近燃油车用户,动能回收力度做得非常之轻。因此老司机开这款车,无需适应动能回收,这也更符合传统老司机的驾驶习惯。

再来说说增程式与插混在内核上有什么区别

插混车型由内燃机、电机构成的并联式动力系统进行驱动,通常由内燃机、电机分别发力于前后驱动轴或由电机驱动单独车轮。插混车型能带来三种驾驶感受:纯电、纯内燃机、油电混合动力。并且可以主动按需切换。

运动模式之下,在收油门之后,插混车型会很容易因电驱系统停止输出动力、动能回收制动两个因素协同而导致动力输出不平顺。插混车型能不能开启运动模式,取决于SOC(State of Charge,即剩余电量)是否足以支持电机输出功率。而动力最大化时,收油门时的动力衰减也会更明显。

理想ONE做为一台增程式汽车,驱动始终以电池、电机为核心,驾驶时只需要当它是一台纯电动汽车。驾驶感受平顺与否,仅取决于驾驶习惯、动能回收强度。但增程式汽车的动力性能与纯电动汽车一样,与SOC密切相关,SOC过低时会使动力输出降低。

理想ONE有[增程模式]与[混动模式]两种驾驶模式 但此混动非彼混动

理想ONE表显纯电续航里程有180km,这个是指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如同纯电车型一样,这180km并不保证车辆实际行驶180km,空调、电器、高速行驶损耗都可能从中支出。

增程模式,即优先用电池组的电,在表显SOC降低至17%时增程器才介入,此时表显剩余续航里程约剩余30km。

混动模式,增程器会在表显SOC降低至72%时介入。但表显SOC低于60%时,混动模式将无法开启。

增程模式更加适合有桩用户的日常使用,150km的NEDC续航,完全可以覆盖生活半径。在目前,纯电续航最高的插混车型也仅将纯电部分NEDC续航做到110km,除去保留电量之后可用续航仅100km左右。使用纯电续航通勤代步的情况下,理想ONE优势十分明显。

理想ONE搭载前后双永磁同步电机,前电机最大功率100 kW,后电机最大功率140 kW,最大总功率240kW,峰值扭矩530Nm。这台车的动力换算成马力有326ps,相当于3.0T发动机带来的动力。

在弹射模式之下,理想ONE的电池与增程器会一起进入最大化输出状态,电机将达到最大功率240kW,0-100km/h加速时间可以达到6.5s。

如果不开启弹射模式,高SOC状态下,0-100km/h加速时间将在6.9至7秒左右。其实,电驱系统拼的不完全是电机,很大程度上也要看SOC剩余量。在SOC低于17%时,理想ONE的加速性能略有降低,0-100km/h加速时间会在8秒以上。

1.2T三缸发动机是否会产生噪音和抖动

前半段试驾,我们的试驾车开启的是混动模式。中途,理想汽车的工作人员提醒我:当前SOC已下降至71%,发动机已经启动。在仔细聆听和感受过程中,我确实无法察觉发动机已经介入。

其实道理也简单,燃油车的发动机噪音主要产生于发动机拉高转速、大功率输出时,而在一台增程式汽车上,这些问题并不存在。这台发动机的工作逻辑是基于车辆自身的计划,不会随驾驶员的加速需求而产生大幅度转速波动,加之理想ONE定位较高,也有更大的空间设置隔音层。

这台1.2T三缸发动机的峰值发电功率可达62kW,平均功率在30kW左右。发动机发电并非先充给电池再由电池供电给电机,而是优先直接向电机供电,剩余部分充给电池。即使在电池组SOC低时,发动机功率也够带动这台车。

另外,在无极端条件之下,只要还有燃油,理想ONE的电池组是没办法开到空电的。极端条件是指车辆一直处于时速170km/h违法超速行驶,或者遇到中学物理课本中无限长的爬坡路段。

以下是今天试驾过程中的续航记录

路段1:首先我们经历了一段省道,从酒店出发途径S239来到常溧高速入口,长度30.9km。空调设置为20℃,风力2档。在平均时速为57km/h的情况下,电耗为18.8kWh/100km。虽然开启了混动模式,但由于SOC高于72%,表显续航高于130km,增程器并未介入。

此纯电驾驶路段中,理想ONE电耗比约为1:1.32,即每行驶1km表显纯电续航下降1.32km。

路段2:常溧高速,路程约68.2km,空调设置为20℃,风力2档,平均时速约为69km/h。这一路段依然使用混动模式,增程器开始介入,我们可以分别看到电耗数据为18.9kWh/100km,油耗数据为7.8L/100km。

由于这一路段中大部分电耗源于油耗,所以电耗和油耗两项数据不可以相加,而应理解为:这68.2km的行驶中,整体能耗最终体现为电耗18.9kWh/100km,约1.2度电。在这过程中油耗数据为7.8L/100km,约消耗了3.1L的95号汽油。

由于编队行驶,全天驾驶平均时速基本在50-80km/h之间。空调全程开启的情况下,这台理想ONE实际行驶273.8公里,平均电耗17.5kWh/100km,平均油耗8.2L/100km。在不进行补能的情况下,根据推算,这台车按照今天的工况将可以继续行驶350km以上。

总结:在新能源成为汽车制造业风向标的今天,其推进难度一方面来自于基础硬件设施密度,另一方面来自于用户难以接受汽车使用方法被颠覆。在很久很久以后,纯电汽车和混动汽车哪个更好用尚未可知;但在里程焦虑当道的今天,两条腿走路明显好过单腿前行。增程式和插混各有优劣不分伯仲,它们都可以做到生活半径以内的0排放,都可以用燃油解决远途出行的需求。所以它们无疑属于新能源车,并且是更可靠的新能源车。

理想ONE可以说是目前最好的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这款车对标的车型有且仅有合资、进口品牌的高端SUV,而非自主品牌以及主打纯电的其他造车新势力。这个理想,也许真的是属于大家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