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资讯:净收益下滑超九成 日产汽车该如何应对?

导读汽车已经成了大多数人生活中必备的交通工具了,随着人们对汽车需求量的加大,汽车公司也多了起来。每天都有一些车企的最新动态都颇受关注的,

汽车已经成了大多数人生活中必备的交通工具了,随着人们对汽车需求量的加大,汽车公司也多了起来。每天都有一些车企的最新动态都颇受关注的,那么接下来就由小编来给大家分享下小编所收集到汽车资讯方面相关的信息吧

7月25日,日产发布2019年财年第一季度(4至6月)财务报告。报告显示日产一季度净营收为2.37万亿日元,营业利润为16亿日元,第一季度净收益64亿日元,同比下降94.5%。这也是日产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差的一季度业绩。

尽管日产对于2019财年预期并不乐观,但是第一季度营业利润如此大幅的下滑速度,仍然让人始料未及。日产称下滑具体原因,主要由于受到收入减少和外部因素(如原材料成本、汇率波动和满足监管标准的投资)的负面影响。

日产在公告中表示,正在实施战略性改革,以建立一个运营基础,确保在中期内实现可持续性的盈利。同时公布一系列调整计划,包括裁员、减产及缩减产品规模等,希望能尽快摆脱困境。对于2019财年全年盈利,日产维持了此前的预期,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在发布会上强调,已经预料到4~6月的形势最严峻,但全年可挽回。

利润下滑早有征兆

实际上,日产在今年5月15日公布的2018财年(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的财务报告中,就已经显示出收益明显下滑的“苗头”。全年净收益3191亿日元,相比上年下降57.3%。并预测2019年度净收益预期同比下滑46.7%。

而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显然实际情况要比预想还要更糟,下滑的趋势远没有被遏制住,而离净收益负值也越来越近。从销量看,2018财年日产汽车公司全球总销量为551.6万台,同比下降4.4%。一季度全球总销量123万辆,同比下降6%。

销量下降6%但是净收益下降94.5%,这显然是日产需要深思的问题。虽然日产兑换美元和其他货币的升值、原材料成本和关税上升以及产品和技术上的高投资,都对日产利润造成负面影响,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欧洲等重要市场表现疲软,才是日产陷入危机的主要根源。

美国市场一直以来是日产的利润中心,因此对于日产来说意义重大。路透社称,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被捕后,日产依旧沿用了戈恩的提高销售奖金和降价以扩大市场份额的激进扩张路线。但多年的以价换量,使得日产在美国市场销量下滑、品牌形象贬值。

因此在营销费用下调后,日产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下降更为迅速。2019年财年第一季度日产的销量总计为35.1万辆,市场份额从上一财年8.4%下降到7.9%,单6月份的销量就下跌了16%。曾经的第一大市场,现在已经严重拖了日产的“后腿”。

难题一个接着一个

对于日产来说,收益下滑需要从各个方面开源节流,而最“直接”减少支出的方法就是裁员。在5月份,日产曾公布4800人的裁员计划。而在2019财年一季度财报公布前,已有媒体曝出日产将裁员人数增加至1万余人。

最新公布财务报告显示,公司裁员人数约1.25万人,比预期增加人数多出近50%。裁员总人数相当于日产汽车员工总数的十分之一,涉及日产全球14个地区,这项工作将在2023年3月底前完成。西川广人表示,裁员将集中在产能不足的工厂、生产小型车的工厂和生产达特桑产品的工厂。其中大部分将是工厂员工。

另外日产正在调整前任董事长戈恩的扩张路线,改为缩小生产线,削减剩余产能,将在2022财年末将其全球产能减少10%。此外,还将削减市场销量较差以及排放不符合未来标准车型,在2022财年末将其产品阵容规模缩小至少10%。并且通过将投资重点放在全球核心市场和和战略区域,来提高产品竞争力。“虽然其中一些举措已在进行中,但公司预计要实现大幅改观还需时日”,日产在公告中表示。

除公司战略布局调整之外,日产还有许多难题待解。首当其冲就是处理日产前董事长戈恩案件。自从接手面临生死关头的日产以来,戈恩大刀阔斧实施改革,在短短几年内扭转了日产濒临破产的命运。但在去年年底戈恩因涉嫌财务违规被捕。虽然戈恩被捕后,日产汽车迅速罢免了其董事长职位,但是此事对于日产造成很大影响,目前该案件的审理仍未有结果。戈恩也于近日对日产提起诉讼,要求支付高额赔偿金。

另外日产还将面临与雷诺的关系维护。双方的持股已经不平衡,雷诺持有日产43%的股份,而日产持有雷诺15%的股份,同时无投票权。两者之间的关系曾在戈恩被捕后一度紧张,甚至威胁到联盟的未来。经营状况的下滑,也将影响日产在联盟中的话语权。

中国市场不容有失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中国市场良好表现,日产财报将会多么难看。去年中国市场成为日产为数不多的增长点,原东风日产总经理谷硕也在6月1日调任美国“救火”,希望将在中国的成功经历复制到美国市场。

目前中国车市也处于低迷,日产在中国想继续保持销量增长非常艰难。虽然对于国六排放准备充分,但是近两个月日产车型在中国销量明显放缓,车型普遍优惠幅度较大。另外启辰车型今年销量下滑较大,在销量方面给予的支持少了很多。

作为目前日产车型销量最大的市场,日产中国发展不容有失,因此日产将进一步加强在中国产品投放力度。根据东风日产发布规划,至2022年日产将在中国市场投放10款日产智行车型。同时在新能源方面东风日产发布“绿色2022计划”,未来东风、启辰、日产和英菲尼迪四大品牌将推出20款电动车,并且推进电气化车型销售占比30%。

对于日产来说,只有中国市场的支撑是远远不够的,更何况中国市场的竞争压力也会越来越大。日产正在调整在美国市场激进策略,并吸取教训避免在其他市场犯同样错误。西川广人表示:日产将重点转到品牌价值和利润率的提升。相信日产战略调整也会给许多车企以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