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资讯:因垄断被罚1.628亿元 长安福特回应已整改

导读汽车已经成了大多数人生活中必备的交通工具了,随着人们对汽车需求量的加大,汽车公司也多了起来。每天都有一些车企的最新动态都颇受关注的,

汽车已经成了大多数人生活中必备的交通工具了,随着人们对汽车需求量的加大,汽车公司也多了起来。每天都有一些车企的最新动态都颇受关注的,那么接下来就由小编来给大家分享下小编所收集到汽车资讯方面相关的信息吧

6月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消息,对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实施纵向垄断协议依法作出处罚决定,对长安福特处以罚款1.628亿元。此处罚结果一经公布,长安福特第一时间作出回应:“长安福特充分尊重并坚决执行国家相关部门就此次反垄断调查所做出的处罚决定,我们已经采取行动与经销商一起规范区域销售管理。同时我们将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继续进一步规范经营活动,切实维护自由、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对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福特)实施纵向垄断协议依法作出处罚决定,对长安福特处以罚款1.628亿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具体公告内容如下:

2013年以来,长安福特在重庆区域内通过制定《价格表》、签订《价格自律协议》以及限定下游经销商在车展期间最低价格和网络最低报价等方式,限定下游经销商整车最低转售价格,违反《反垄断法》关于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最低价格的垄断协议的规定。调查过程中,长安福特没有提供证据证明相关行为符合《反垄断法》第十五条规定的豁免情形。长安福特上述行为剥夺了下游经销商的定价自主权,排除、限制了品牌内的竞争,并实际削弱了品牌间的竞争,损害了相关市场的公平竞争和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对长安福特处以上一年度重庆地区销售额4%的罚款。

市场监管总局将持续加强反垄断执法,有效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严肃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为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护消费者合法利益。

据了解,中国相关执法部门因垄断对汽车企业进行处罚并非首次,在此之前上汽通用、奔驰、宝马、奥迪、东风日产、克莱斯勒及日本零部件企业等均受收到过罚单。最近一次是发生在2016年12月,上海市物价局对上汽通用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涉嫌垄断开出罚款2.01亿元的行政处罚。

近两年,长安福特在中国发展遇到瓶颈。今年1-4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只有5.2万辆,同比下降69.3%。此次市场监管总局对长安福特实施1.628亿元罚款对长安福特带来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近期被处罚相关企业

2014年8月13日,湖北物价局对武汉鄂宝、中达江宝、汉德宝、宝泽4家宝马4S店的价格垄断违法行为,分别罚款93.79万、34.16万、19.72万和15万元,共计162.67万元。

2014年8月20日,国家发改委针对日本12家零部件企业开出了反垄断处罚,共计罚款12.354亿元。

2014年9月11日,上海市物价局对克莱斯勒(中国)及旗下3家上海地区经销商上海越也、上海名创、上海信佳的价格垄断处罚,共计3382.41万元。

2014年9月11日,湖北物价局对一汽大众的奥迪事业部价格垄断行为处以2.4858亿元罚款,同时被处罚的还有湖北8家奥迪经销商,罚款2996万元,两者相加共计2.7854亿元。

2015年4月23日,江苏省物价局对奔驰公司罚款3.5亿元,对部分经销商罚款786.9万元。

2015年9月10日,广东省发改委宣布对东风日产汽车垄断案作出行政处罚,针对企业罚款1.233亿元,对广州地区17家经销商罚款1912万元。两方合计处罚1.4242亿元。

2016年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对上海韩泰轮胎公司罚款217.52万元。